象皮 - 中藥材

象皮,中药名。为象科动物亚洲象Elephas maximus Linnaeus的皮。具有止血,敛疮的功效。主治外伤出血,及一切创伤、溃疡久不收口。

功效作用

功能

止血,斂瘡。

主治

外傷出血,及一切創傷、潰瘍久不收口。

用法用量

外用:熬膏或研末調敷。

注意事項

瘡瘍膿毒未盡者忌用。

化學成分

皮及肉含肌球蛋白,肌動蛋白,原肌球蛋白,血紅蛋白,肌酸。三甘油酯中棕櫚酸含量高,維生素含量較高。

藥理作用

具有止血和對創面有保護作用。

相關論述

1、《醫學入門》:“煎膏藥,去腐生新,易於斂口。”

2、《綱目》:“治下疳,燒灰和油敷之。又治金瘡不合。”

3、《本草新編》:“專能生肌長肉,定狂,止嘔吐。”

4、《本草再新》:“治溼痺。”

臨床應用

相關配伍

1、治爛孔極大者,並治刀傷跌損,出血不止者:豬身前蹄扇骨十兩(煅炭研粉),象皮(炙炭存性研末)一兩。和勻同貯,凡爛孔如掌大者,摻上收小,後用六和散敷。(《外科全生集》象皮散)

2、治爛孔收小者:海螵蛸、水飛龍齒、象皮(煅存性,研極細)、血竭、乳香、輕粉各等分。共研細末收貯,或幹摻,或用雞蛋熬油調拂。(《外科全生集》六和散)

附註

除上述品種外,尚有非洲象的皮亦同等入藥。產於非洲。

加工炮製

採收加工

剝取象皮後,去掉筋膜油脂,洗淨,切成長塊,曬乾。

藥材鑑別

藥材性狀

乾燥皮塊,大多呈長方形及方形,亦有形狀不規則者,大小不等,厚0.5-2cm。外表面淺灰黑色,密佈細小的顆粒狀突起,有時可見棕黑色長毛及多少不等的皺紋。內表面灰白色至灰棕色,有纖維狀露出物及皺紋。質堅硬。切斷面灰白色至黃棕色,薄片半透明。氣微腥。以乾燥、片大、皮厚者為佳。

動物學資訊

動物屬種

象科動物亞洲象。

形態特徵

體軀龐大,高達2.5m,體重3.5-6噸。頭長大,前額凹,頸短。鼻長,可垂地,能伸縮自如,圓筒形,下部較細,鼻孔在末端,前緣有一肉突。雄象上頜門齒突出口外,略向上翹,長可達1.5-1.8m,稱象牙。眼很小。耳極大,向後遮蓋頸部兩側。四肢粗壯,圓柱狀,前肢5趾,後肢4趾。尾短而細,末端有一圈圓形的鬃毛。皮厚而有褶紋,全身生育稀疏的粗毛,膚色蒼灰或棕灰色。野生者色較淡。多棲於溼度較高的熱帶森林中;群居生活,無固定住所。主要食物為董棕、野巴蕉、樹葉、嫩刺竹的尖端,有時也吃穀物及瓜類。本動物的肉(象肉)、骨(象骨)、牙(象牙)、肝管末端的膨大部分(象膽)亦供藥用,各詳專條。

分佈區域

分佈於印度、印度尼西亞、斯里蘭卡、泰國、緬甸、馬來西亞以及我國雲南南部等地。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