氨丁三醇 - 西藥

氨丁三醇,西药名。常用剂型为注射剂。为水电酸碱平衡药。用于纠正代谢性与呼吸性酸中毒。

成分

本品主要成分為氨丁三醇。

性狀

本品一般為注射液,為無色至微黃色澄明液體。

適應症

本品用於糾正代謝性與呼吸性酸中毒。

規格

注射液:7.28%(10ml,20ml,100ml)。

用法用量

本品不同劑型、不同規格的用法用量可能存在差異,請閱讀具體藥物說明書使用,或遵醫囑。注射液:用於急症,一次滴注7.28%溶液2-3mg/kg,於1-2h內滴完,嚴重者可再用1次。

不良反應

快速大劑量滴入可致呼吸抑制、鹼中毒、低血壓、低血糖、低鈣血癥、高鉀血癥及噁心、嘔吐等症狀,其中尤以呼吸抑制更為突出,嚴重時可致呼吸停止。

禁忌

慢性呼吸性酸中毒、慢性腎性酸中毒患者禁用。

注意事項

1、本品具有高度鹼性,靜滴時嚴防藥液外溢。2、可使肺泡通氣量顯著減少,用於呼吸性酸中毒時,需充分給氧。3、使用本品時不良反應較多,故只適用於忌鈉情況下,如腎功能衰竭、心力衰竭或肝硬化腹水等併發的酸中毒。4、注射後常可在30-40min內糾正酸度,亦有到4-6h方見好轉者。5、應避免劑量過大,滴注過快。

藥物相互作用

有證據稱,氟尿嘧啶在含有氨丁三醇緩衝液的製劑中,能降解產生心臟毒性化合物。

藥理作用

本品為一氨基緩衝劑,能攝取氫離子而糾正酸血癥,其作用較強,且能透過細胞膜,在細胞內外同時起作用。

藥代動力學

用藥後30-40min即可發揮作用,體內不代謝,以原藥隨尿液排出,每天排出約60%。

貯藏方法

密封貯於陰涼乾燥處。

有效期

18個月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