藿膽滴丸 - 中藥

藿胆滴丸,中成药名。由猪胆酸、广藿香油组成。具有清热化浊,宣通鼻窍的功效。用于风寒化热,胆火上攻所致的鼻塞欠通,鼻渊头痛。

成分

豬膽酸、廣藿香油。

性狀

本品為黃白色的滴丸;氣特異,味辛、苦。

主要功效

清熱化濁,宣通鼻竅。

適應病症

本品用於風寒化熱,膽火上攻所致的鼻塞欠通,鼻淵頭痛。

臨床應用及指南

1、張靜,郭裕,鄭榮華等透過藿膽滴丸治療慢性單純性鼻炎的臨床研究,得出結論藿膽滴丸治療慢性單純性鼻炎在臨床上是安全、有效的。(中成藥,2016,38(12):2565-2569.) 2、許瑞凌透過藿膽滴丸聯合頭孢米諾治療急性化膿性鼻竇炎58例療效觀察,得出結論藿膽滴丸聯合頭孢米諾治療急性化膿性鼻竇炎療效顯著。(襄陽職業技術學院學報,2015,14(02):35-36.)

規格

每丸重50mg。

用法用量

口服,一次4-6粒,一日2次。

不良反應

尚不明確。

禁忌

尚不明確。

注意事項

1、忌菸酒、辛辣、魚腥食物。 2、不宜在服藥期間同時服用溫補性中藥。 3、孕婦慎用。兒童應在醫師指導下服用。 4、脾虛大便溏者慎用。 5、本品不適用於慢性鼻炎屬虛寒症者。 6、服藥3天症狀無緩解,應去醫院就診。 7、對本品過敏者禁用,過敏體質者慎用。 8、本品性狀發生改變時禁止使用。 9、兒童必須在成人監護下使用。 10、請將本品放在兒童不能接觸的地方。 11、如正在使用其他藥品,使用本品前請諮詢醫師或藥師。

藥物相互作用

如與其他藥物同時使用可能會發生藥物相互作用,詳情請諮詢醫師藥師。

貯藏方法

密封儲存。

有效期

36個月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