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苓甘露飲 - 方劑

桂苓甘露饮,中医方剂名。出自《医学启源》卷中。具有流湿润燥,宜通气液,解暑毒,兼利小水之功效。主治饮水不消,呕吐泻利,水肿腹胀,泄泻不能止者;兼治霍乱吐泻,下利赤白,烦渴。

  • 名称:桂苓甘露饮
  • 出处:《医学启源》卷中
  • 功用:流湿润燥,宜通气液,解暑毒,兼利小水
  • 主治:饮水不消,呕吐泻利,水肿腹胀,泄泻不能止者;兼治霍乱吐泻,下利赤白,烦渴

組成

白茯苓(去皮)、白朮、豬苓、甘草(炙)、澤瀉各一兩,寒水石(別研)一兩,桂(去粗皮)半兩,滑石(別研)二兩。

用法用量

古代用法:上為末,或煎,或水調,二三錢任意,或入蜜少許亦得。

功用

流溼潤燥,宜通氣液,解暑毒,兼利小水。

主治

飲水不消,嘔吐瀉利,水腫腹脹,洩瀉不能止者;兼治霍亂吐瀉,下利赤白,煩渴。

方義

本方即五苓散加甘草、寒水石、滑石而成。水熱互結於內,胃失和降,則見飲水不消;氣逆於上,則有嘔吐;外溢肌表,則見水腫腹脹;下注於腸,則洩瀉不止。方以五苓散健脾利溼,化氣行水;滑石、寒水石清熱利溼;甘草調和諸藥。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