灸法美容 - 醫療美容

灸法美容就是利用某种易燃材料(主要是由艾叶制成的艾卷)或某种药物,在穴位上烧灼、熏熨,利用其温热效应,通过经络的传导作用,达到治疗损美性疾病和美容缺陷的一种经络美容疗法。灸法美容的效果维持时间通常根据个体情况不同而存在差异。该方法最大的特点是方法简便、无痛、无损伤,且疗效显著。一般美容师稍作训练便能操作。

  • 标题:灸法美容
  • 英文名:cosmetic moxibustion
  • 其他名:灸法美容法
  • 常用名:灸法、温灸、艾灸
  • 科室分类:医疗美容科、中医针灸科
  • 解剖部位:全身
  • 麻醉方式:无需麻醉
  • 操作方式:其他
  • 疼痛感:轻度疼痛
  • 手术时长:10~30分钟
  • 治疗周期:多疗程,因人而异
  • 效果持续:根据个人体质不同有所差异
  • 参考价格:200~500元/次
  • 恢复时间:无恢复期
  • 相关疾病:粉刺、癣症及神经性皮炎等。

適用人群

粉刺、黧黑斑、面色萎黃、瘡瘍未潰、癬症及神經性皮炎等損美性疾病者。

禁忌人群

1、病情程度氣血嚴重虧虛者(如大出血、大吐、大洩、大汗的患者)禁灸。2、形體極度消瘦者(如癌症、慢性肝炎晚期等患者)禁灸。3、脈搏每分鐘超過90次以上者,酒醉者禁灸。4、傳染性強的疾病和凝血機制障礙患者禁灸。5、受術部位面板有感染、創傷、潰瘍、瘢痕或腫瘤的患者禁灸。6、孕婦的腹部和腰骶部不宜施灸。7、發熱性疾病的患者不宜使用灸法。8、顏面、五官、大血管分佈的部位及關節活動部位,不宜採用直接灸法。

技術/手術風險

1、暈灸在接受艾灸過程中,受術者出現頭暈目眩、噁心嘔吐、心慌、血壓下降等症狀,重者可出現神志不清、大汗、二便失禁等。一旦出現上述症狀,應立即停止艾灸,讓受術者平臥於空氣流通處,鬆開領口,給予溫白糖水(糖尿病者慎用)或溫開水,閉目休息即可。對於猝倒神昏者,應及時送往醫院給予急救處理。2、面板改變施灸後面板出現紅暈是正常現象。若艾火熱力過強,施灸過重,面板易發生水泡。如果水泡較大用消毒針刺破後消毒,防止感染,數日內可痊癒。1個月內區域性可能留有色素沉著。3、其他部分患者還可能會發生失眠、口乾舌燥、區域性紅疹等不適,病情較輕者,可能會逐漸自行消失,若持續存在且不斷加重,則需及時就醫治療。

效果說明

維持時間:灸法美容的效果維持時間通常根據個人體質不同有所差異。影響因素:灸法美容對經絡及腧穴進行溫熱刺激,迫使氣血的執行,對那些因寒而起的損美性疾病和美容缺陷有著明顯的治療效果。但受個人體質、所用具體灸法、操作規範、術後護理等因素的影響,不同患者術後的效果及維持時間會有差異。時間變化:隨著時間的推移,由於日常護理不當、過度疲勞等不良因素,美容效果可逐漸減弱、消失,面板問題等可能會再次復發。求美者可在諮詢醫生後考慮再次接受灸法或其他方法進行美容。

術後護理

1、術後護理施灸後輕輕拍打或按揉穴位及周邊位置,進行封穴;封穴完畢後,要用衣物遮蓋住施灸部位,以免受涼;施灸後宜臥床休息10分鐘,不宜馬上進行劇烈運動或活動;要喝較平常多量的溫開水(絕對不可喝冷水或冰水),以幫助排出體內的毒素。2、術後禁忌施灸後不要冷水洗手或洗澡,防止受涼和感冒;忌辛辣刺激油膩性食物。3、術後監測術後出現任何不適症狀,應及時到醫院複診。

術前注意

1、與醫生溝通,瞭解灸法美容的具體流程、相關常識等,做好心理準備。2、在大怒、大喜、大恐、大悲等情緒激動的情況下,不要立即施灸,要求做到身心都放鬆後才可進行。3、在空腹、過飽、過度疲勞或精神過度緊張時,不能立即施灸。4、飯後一小時內不宜施灸。5、術前要穿寬鬆的衣褲,做好清潔,同時將有礙操作的物品預先摘掉。6、術前要嚴格消毒,以防感染。7、應提前準備好毛巾、毛毯,以防受風著涼,注意室溫。8、術前最好喝一杯溫開水,高於體溫。

手術分型

1、直接灸法:又稱著膚灸、著肉灸,是將大小適宜的艾炷,直接放在面板上施灸的方法。操作時如施灸部位傾斜,可在炷底塗抹凡士林或蒜汁。根據施灸後對面板刺激程度的不同,又分為無瘢痕灸和瘢痕灸兩種。2、間接灸法:又稱隔物灸,是將某種藥物置於艾炷與施灸部位的面板之間,而後進行灸療,是美容最常用的方法之一。根據間隔物的不同,常用的有隔姜灸、隔蒜灸、隔鹽灸、隔附子餅灸、隔蔥灸等,其中以隔姜灸最為常用。3、艾條灸:是將艾絨用紙包裹,捲成圓柱形的艾卷,點燃一端進行施灸。常用的有溫和灸(在固定的高度,使施灸部位產生溫和舒適的感覺)、雀啄灸(對準施灸部位,一起一落如同鳥雀啄食)、迴旋灸(離施灸部位一定高度,後平行往復迴旋燻灸)。4、溫針灸:在留針的毫針針柄上插入2cm左右的艾卷施灸。用於需要針加灸的損容性病症。5、溫灸器灸:在特製的容器盛裝艾絨進行施灸。目前市場上有各種各樣的溫灸器。常見的有溫筒灸、溫灸盒灸等。6、燈火灸:又名“燈草灸”、“油捻灸”,是用燈芯草蘸油(植物油如香油、麻油等均可),點燃後迅速按在穴位上,進行熔燙的方法。主治粉刺、瘡瘍未潰等。7、天灸:又稱自灸、發泡灸,是用對面板有刺激性的藥物,塗敷於穴位或患處,使區域性充血、起泡,猶如灸瘡。如塗敷時間短,藥量小,則僅使區域性充血潮紅。所用藥物多是單味中藥,常用的有白芥子、蒜泥、斑蝥等。可治療面色萎黃、癬症及神經性皮炎等。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