補腎祛毒散 - 方劑

补肾祛毒散,中医方剂名。出自《洞天奥旨》卷五引巫真君方。主治肾俞生痈。

  • 名称:补肾祛毒散
  • 出处:《洞天奥旨》卷五引巫真君方
  • 主治:肾俞生痈

組成

忍冬藤四兩,熟地三兩,豨薟三錢,天花粉二錢,草烏頭二錢,肉桂二錢。

用法用量

水煎汁一碗,空腹服。未破者二服即消,已潰者即去黑爛,十服乃愈。

主治

腎俞生癰。

方義

方中忍冬藤清熱解毒通絡,熟地補血滋潤,益精填髓;豨薟清熱祛溼通經絡;天花粉清熱生津,消腫化痰;草烏頭消腫止痛,祛風除溼;肉桂補火助陽。諸藥結合使用,以清熱藥為主,已達到清熱消腫之效;熟地搭配肉桂,使得散中有補,不致損傷元氣。

重要文獻摘要

《洞天奧旨》:“腎俞發者,發於腰之上,命門之旁,乃膀胱之經穴也。然其穴逼近腎堂,雖膀胱之部位,實即腎之部位也。此處斷不可生癰,而癰之生者,無不由於多服金石熱藥,及膏粱厚味,又不忍輕易洩精,遂忍耐而戰,及至精欲下走之時,或提氣縮龜,不使其遽洩,腎精不得出於精管,欲仍回舊宮而腎不受,乃壅於面板,變為毒而成癰也。凡癰俱不可輕用攻劑,況腎有補而無洩,更宜用補。蓋腎得補而氣旺,氣旺則火毒難留而易散也。設於補之中,而益之託裡解表之味,誰謂腎癰即不可治哉?惟因色而成癰,覆成癰而犯色,未有不死者矣。至於氣惱,亦須同忌。以肝為腎之子,肝有怒氣,必耗腎水,腎虛復耗,瘡必難痊,然終不及犯色慾之兇,為更烈也。”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