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雙解散 - 方劑

大双解散,中医方剂名。出自《万氏家传点点经》卷四。主治六脉俱数,烦热不退,身热体重,骨节疼痛,呕吐不出,诸病攻作,命在危急。

  • 名称:大双解散
  • 出处:《万氏家传点点经》卷四
  • 主治:六脉俱数,烦热不退,身热体重,骨节疼痛,呕吐不出,诸病攻作,命在危急

組成

黃連(姜炙)、黃柏、連翹、羌活、秦艽各一錢,生地二錢,黃芩、山梔、淡竹、木通各一錢五分,大黃、芒消各三錢。

用法用量

竹茹一團為引。

主治

六脈俱數,煩熱不退,身熱體重,骨節疼痛,嘔吐不出,諸病攻作,命在危急。

重要文獻摘要

《萬氏家傳點點經》:“大雙解散:治六脈俱數,煩熱不退,身熱體重,骨節疼痛,嘔吐不出,諸病攻作,命在危急,用此藥愈如反掌,當細心記之。黃連(姜炙)、黃柏、連翹、羌活、秦艽各一錢,生地二錢,黃芩、山梔,淡竹、木通各一錢五分,大黃、芒硝各三錢,竹茹一團引。下後脈若和緩,即服和血飲子(即八珍湯方見前證),胸膈脹方內加檳榔、青皮;小腹痛加小茴、丁香,骨節痛加羌活、秦艽:雙腳兩膝或腫或痛加川椒、川瓜,如腎子腫痛用七香散加川楝、肉桂主之。頭若暈眩加天麻、藁本。心若心作恍惚加茯神、遠志肉,用桂圓肉貼金箔咽,咽藥即安。”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