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煮當歸丸 - 方劑

酒煮当归丸,中医方剂名。出自《兰室秘藏》卷中。具有升阳胜湿之功效。主治癫疝,白带下注,脚气。腰以下如在冰雪中,以火焙炕,重重厚绵衣盖其上,犹寒冷不任,面白如枯鱼之象,肌肉如刀割削瘦。小便不止,与白带长流而不禁固,自不知不觉,面白目青,蓝如菜色,目䀮䀮无所见,身重如山,行步倚侧,不能安地,腿膝枯细,大便难秘,口不能言,无力之极,食不下,心下痞,烦心懊憹,不任其苦,面停垢,背恶寒,小便遗而不知,此上中下三阳真气俱虚竭。胃虚之极,哕呕不止,脉沉厥紧而涩,按之空虚。

  • 名称:酒煮当归丸
  • 出处:《兰室秘藏》卷中
  • 功用:升阳胜湿
  • 主治:癫疝,白带下注,脚气。腰以下如在冰雪中,以火焙炕,重重厚绵衣盖其上,犹寒冷不任,面白如枯鱼之象,肌肉如刀割削瘦。小便不止,与白带长流而不禁固,自不知不觉,面白目青,蓝如菜色,目䀮䀮无所见,身重如山,行步倚侧,不能安地,腿膝枯细,大便难秘,口不能言,无力之极,食不下,心下痞,烦心懊憹,不任其苦,面停垢,背恶寒,小便遗而不知,此上中下三阳真气俱虚竭。胃虚之极,哕呕不止,脉沉厥紧而涩,按之空虚

組成

茴香五錢,黑附子(炮製,去皮臍)、良姜各七錢,當歸一兩(上四味銼如麻豆大,以上等好酒一升半同煎至酒盡,焙乾),炙甘草、苦楝(生用)、丁香各五錢,木香、升麻各一錢,柴胡二錢,炒黃鹽、全蠍各三錢,延胡索四錢。

用法用量

上與前四味藥同為細末,酒煮麵糊為丸,如梧桐子大。每服五、七十丸,空心淡醋湯送下。

功用

昇陽勝溼。

主治

癲疝,白帶下注,腳氣。腰以下如在冰雪中,以火焙炕,重重厚綿衣蓋其上,猶寒冷不任,面白如枯魚之象,肌肉如刀割削瘦。小便不止,與白帶長流而不禁固,自不知不覺,面白目青,藍如菜色,目䀮䀮無所見,身重如山,行步倚側,不能安地,腿膝枯細,大便難秘,口不能言,無力之極,食不下,心下痞,煩心懊憹,不任其苦,面停垢,背惡寒,小便遺而不知,此上中下三陽真氣俱虛竭。胃虛之極,噦嘔不止,脈沉厥緊而澀,按之空虛。

方義

本證因陽氣虛衰,陰寒內盛所致,故用黑附子、良姜、茴香、丁香、炒黃鹽、炙甘草溫中散寒,當歸養血活血,元胡、苦楝、全蠍、木香行氣止痛,升麻、柴胡昇陽。

運用

1、本方以小腹寒痛為使用要點。 2、本方溫陽散寒、活血止痛之功效較顯著,用於血瘀氣滯、寒凝疝痛。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