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周炎中醫如何治療

牙周炎一般是由於脾溼熱或是腎陰虛導致的,如果是脾胃溼熱導致的,自覺疼痛編輯強裂的時候,就要選擇輕胃散來改善。如果火熱嚴重導致的,可以使用野菊花、紫花地丁等改善這重症狀。如果淤血較重,就需要使用紅花等化瘀的中藥。患者還要注意保護牙齒,定期的去潔牙,中藥效果不佳的時候,還要注意去醫院。

牙周炎是由於牙周圍的炎症導致的,患上該病後會有一些症狀表現出來,如果患者感覺到症狀過於嚴重後,就要及時去診治,很多患者比較信任中醫治療的方法,於是就會選擇中醫來治療。那麼,牙周炎中醫如何治療?
牙周炎一般中醫病機辯證為脾胃溼熱和腎陰虛。牙周炎是口腔科常見疾病,一般表現為牙齦腫痛熱痛,牙齦出血,發展到後面甚至出現牙齦萎縮或是牙齒不固的情況。中醫治療這個疾病一般從脾胃和腎著手。
1、脾胃溼熱的患者一般出現牙齦腫痛熱痛,不能正常飲食,自覺疼痛比較劇烈,舌質紅,舌苔黃膩,脈滑數,可以選用的方劑是清胃散,方劑組成是生地黃,黃連,升麻,當歸,牡丹皮。
2、如果火熱比較重,一般可以使用野菊花,紫花地丁,紫背天葵,金銀花,蒲公英等清熱解毒的中藥治療這個脾胃溼熱的問題。
3、如果瘀血比較嚴重,可以加用一些桃仁,紅花等活血化瘀的中藥。牙周炎發展到後期,甚至可以到牙齦萎縮,牙齒不固的地步,一般可以使用方劑玉女煎加減,方劑組成是知母,石膏,熟地黃,麥冬,川牛膝。如果腎陰虛,可以加用六味地黃丸。可以加用天冬,石斛,太子參等養陰的藥物。
4、如果有潮熱,可以加用知母,黃柏等清虛熱的中藥。
牙周炎患者注意平時一定要注意保護牙齒,注意定時去潔牙,不要吃辛辣油膩生冷食物。不要熬夜,不要吃太甜的食物。患者中藥治療效果不佳的情況下,如果發展到需要外科手術,記住一定要去口腔科手術治療,不要耽誤病情。牙周炎建議多吃新鮮的蔬菜水果,特別是富含有維生素c的水果。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