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關節損傷的護理措施有哪些

骨關節損傷的護理措施主要針對非手術治療的骨關節損傷:首先需要支具、石膏等制動措施,日常需保護受傷部位,減少其外界摩擦,其後需在醫生的專業指導下進行康復訓練,主要針對肢體關節活動及肌肉的收縮、放鬆訓練;針對手術治療的骨關節損傷:還需注意傷口的護理,保持傷口清潔乾燥,如有滲出,及時換藥處理。

骨關節炎屬於一種比較常見的骨科疾病,這一疾病的發生給患者帶來了諸多的不便,骨性關節炎在發作的時候,往往會讓患者出現行走困難和關節處脹痛,為了減少骨關節炎對人們的危害,在現實生活中,一定要好好愛護好關節。那麼,骨關節損傷的護理措施有哪些?
生活護理
患者居住的環境一定要清潔,物品要放到容易取到的地方,日常吃飯用的桌子椅子洗澡用的浴缸等設施要適合患者的使用。可口的食物,有規律的室內、室外活動以及有益的文化娛樂都會減輕病人的病痛。
保護關節
關節炎患者在平時一定要注意保護好自己的關節,在行走的時候,可以藉助於柺杖或者是樓梯扶手,這樣就可以減少對關節的壓力,也可以避免對骨關節炎患者再次受到傷害。
康復訓練
骨性關節炎的患者朋友還可以參加一些適當的運動或者是康復訓練,這樣有利於儘快的恢復,需要注意的是,在做運動之前,一定是要做好必要的熱身運動,注意運動強度不宜過大。
飲食療法
在飲食方面,患者朋友也應該引起注意,飲食結構最好是以清淡的食物為主,避免吃一些辛辣刺激性的食物,戒除菸酒,多吃一些富含營養的食物,可以多吃一些新鮮的水果和蔬菜。
勞逸結合
骨關節炎的患者一定是要注意適當的休息,要保證充足的睡眠時間,避免過於勞累,注重勞逸結合,也不要給自己過多的心理負擔,要學會放鬆自己的心情,讓自己處於積極的精神狀態。
改善生活環境
在平時的生活中,應該要注意天氣的變化,做好保暖防寒的工作,避免著涼感冒,居住環境要乾淨,乾燥,尤其是風溼性關節炎的朋友應當遠離潮溼的環境。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