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血壓如何用藥

  我國高血壓發病形勢日益嚴峻,全國約有兩億名高血壓患者,患病率達18.8%。然而我國高血壓的控制率僅為6.1%,大部分患者的血壓未得到很好的控制,高血壓早已成為我國嚴重的公共衛生問題之一。高血壓如何用藥?

  降壓達標是高血壓治療的核心,如何選擇療效顯著又具有良好經濟學效益的治療方案是值得臨床重視並迫切需要解決的問題。在日前北京諾華製藥公司於上海舉辦的降壓新藥貝那普利氫氯噻嗪片上市新聞釋出會上,專家指出,聯合治療策略是高血壓臨床治療的基本原則和發展趨勢,即使在高血壓初治階段,也應積極採用聯合用藥方案。

  高血壓控制率如此之低與臨床醫生的治療習慣有很大關係,據上海交通大學附屬瑞金醫院心內科戚文航教授介紹,目前很多臨床醫生治療高血壓仍習慣從單藥開始,通常為利尿劑,在未能達標的情況下再加用不同種類藥物進一步降壓。但是,單藥治療僅能使少數患者血壓達標。大量臨床研究的薈萃分析結果顯示,絕大部分的高血壓患者都需要服用一種以上的降壓藥物才能達到目標血壓。我國的《高血壓防治指南》也明確指出,為了更有效地降壓達標,更大限度地降低患者的心血管風險,對於2、3級高血壓收縮壓≥160毫米汞柱和/或舒張壓≥100毫米汞柱)及高危、極高危高血壓患者,可以將兩種以上的降壓藥物聯合應用作為起始治療,其他血壓水平的患者也可將聯合用藥作為起始治療。聯合治療不僅提供了理想的降壓療效、良好的依從性,並可最終減少因高血壓導致的心、腦、腎等靶器官損害及心血管事件發生率,已成為目前大多數高血壓患者治療的選擇。

  2008年12月,國際權威醫學雜誌《新英格蘭醫學雜誌》發表了一項名為ACCOMPLISH研究的結果。這項研究首次在高血壓初始治療階段就採用血管緊張素轉換酶抑制劑ACEI)類藥物和利尿劑類藥物聯合使用,並創造了目前為止國際多中心臨床試驗中最高的降壓達標率,患者血壓控制率高達72.4%。戚文航教授說,這項研究強調了初始聯合治療的概念。過去的降壓治療都是先使用單藥,而該研究初始即採用聯合治療方案,並證實了這種方案對於高危高血壓患者具有很大益處。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