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身免疫性肝病有什麼治療措施?

  自身免疫性肝病治療有什麼方法?自身免疫性肝炎的一個重要特徵是肝細胞損害嚴重。從臨床醫學研究來看,患上自身免疫性肝炎如果沒有得到適當的治療,後果可能會在不知不覺中發展成肝硬化,對患者生命安全造成極大的威脅。專家建議患者一定要注意早發現早治療。那麼,目前自身免疫性肝炎能不能治好?自身免疫性肝病治療有哪些措施?

  專家表示,自身免疫性肝炎是由於自身免疫所引起的一組慢性肝炎綜合徵,由於其表現與病毒性肝炎極為相似,常與病毒性肝炎混淆,但兩種肝病的治療迥然不同。身免疫性肝炎為遺傳傾向疾病,具備易患基因的人群可在環境、藥物、感染等因素激發下起病。病人由於免疫調控功能缺陷,導致機體對自身肝細胞抗原產生反應,表現為以細胞介導的細胞毒性作用和肝細胞表面特異性抗原與自身抗體結合而產生的免疫反應,並以後者為主。

  在臨床上分為I型、Ⅱ型和Iii型。目前國人中比較常見的是I型自身免疫性肝炎,然而,在一部分Ⅱ型自身免疫性肝炎患者的血液中可以檢測到丙型肝炎抗體標誌物。

  自身免疫性肝炎多呈緩慢發病,約佔70%,少數可呈急性發病,約佔30%。病人常表現為乏力、黃疸、肝脾腫大、面板瘙癢和體重下降不明顯等症狀。病情發展至肝硬化後,可出現腹水、肝性腦病、食管靜脈曲張出血。自身免疫性肝炎病人還常伴有肝外系統免疫性疾病,最常見為甲狀腺炎、潰瘍性結腸炎等。

  自身免疫性肝病治療原則主要是抑制異常的自身免疫反應,緩解肝內炎症和消除症狀,恢復肝功能,保持代償狀態和減少併發症等。應注意休息,補充營養,禁酒和避免藥物性損害,但最重要的還是免疫抑制劑治療。

  自身免疫性肝病治療指徵主要根據炎症活動程度,而非肝功能受損程度。如若病人出現症狀明顯,病情進展快或γ球蛋白≥正常值的2倍,以及穀草轉氨酶≥正常值5倍、谷丙轉氨酶≥正常值10倍等情況時,可考慮使用皮質類固醇治療。經使用免疫抑制劑治療後,65%的病人可獲得臨床、生化和組織學緩解。

  那麼,自身免疫性肝病治療到底應該如何?專家表示,儘管自身免疫性肝炎長期不予治療可能會發展到肝硬化,但是,也不必過於緊張,只要大家自覺地定時查體,有病及早就醫,就能做到早發現、早治療,早治癒。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