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怎麼用藥治療慢性腎炎

  中醫治療慢性腎炎採用扶正以祛邪和祛邪以安正兩大法則為治療的原則。臨床上常用的藥物有如下兩大類:

  ①清熱解毒類:

  慢性腎炎的發生、復發、遷延不愈,與某些細菌或病毒感染有關。因此,有效地控制感染是促使病情痊癒和預防復發的關健,清熱解毒類的中草藥具有較強的抗感染作用。臨床常用的清熱解毒藥有:白花蛇舌草、銀花、連翹、半枝蓮、蒲公英、七葉一伎花、一枝黃花、魚腥草等;常用的清熱利溼藥有:遍地香金錢草)、q蓄、鹿銜草、龍鬚草、豬苓、茯苓、石韋、蘆根等。

  ②活血化瘀類:

  實驗證明,該類藥物有抗凝和抑制血小板聚集及改善腎功能效果,且該類藥物尚有雙向調節作用,可透過抑制或增強免疫反應,或促進單核巨噬細胞系統的吞噬功能,促進炎症的吸收,抑制變態反應,或者透過抗凝血改善區域性組織血液供給及軟化纖維等作用,促進組織修復。對已沉積的抗原抗體複合物有促進吸收和消除作用。常用的活血化瘀類藥有:丹參、益母草、當歸、川芎、川牛膝、桃仁、紅花、澤蘭、大黃、鬼箭羽等。所以,中醫臨床治療慢性腎炎時,常在健脾益腎的基礎上加一些清熱解毒或活血化淤藥物,其目的也是為了提高臨床療效。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