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了慢阻肺怎麼辦?

  得了慢阻肺怎麼辦?慢阻肺如果沒有進行及時、對症的治療,死亡率是非常高的,因此大家一定要把它重視起來。專家表示,“慢阻肺是一種可預防、可治療的疾病。”其致病原因除了遺傳、全身免疫功能低下等自身因素,與外部環境的關係也密不可分。

  吸菸是導致慢阻肺最主要的原因之一。我國吸菸人群中,慢阻肺的發病率為不吸菸者的兩倍。而大氣汙染、植物性煙霧(柴火、木炭燃燒時的煙霧和顆粒)也是慢阻肺的重要致病因素。

  除了遠離菸草,專家還特別提醒,體重超標、年齡超過40歲並有吸菸史的慢阻肺患者,容易同時患上睡眠呼吸暫停綜合徵,尤其需要注意。

  在治療上,慢阻肺患者病情一般分為“急性加重期”和“穩定期”。急性加重期的患者咳嗽、咳痰較多,呼吸困難加劇,必須及時就醫。當病情得到控制,患者各方面情況趨於穩定後,隨即進入疾病穩定期。需要提醒的是,病情穩定期的治療是“重中之重”,患者一定要在醫生的指導下,堅持規範化的藥物治療。

  此外,慢阻肺合併睡眠呼吸暫停綜合徵的患者睡眠質量差,更容易出現睡眠呼吸暫停,應該去醫院就診,做相應的檢查和睡眠監測,確診後可使用無創呼吸機,其作用機制是利用呼吸機透過鼻罩輸送一定的持續氣流,在上氣道產生正壓,保持上呼吸道在睡眠中處於持續開放狀態,就不會出現或緩解呼吸暫停和缺氧,明顯改善慢阻肺患者的臨床症狀,同時能延長慢阻肺患者的壽命,提高生活質量。對慢阻肺患者進行呼吸機治療,在臨床上已經應用多年。由於是無創的輔助通氣,所以可以放心使用,不會造成創傷,更不易發生感染。實踐證明,患者長期使用不會出現副作用。

  以上內容是對“得了慢阻肺怎麼辦?”的簡單介紹,希望慢阻肺患者及家屬們能夠多學習一些關於慢阻肺方面的知識,這樣才可以在治療的同時進行非常好的護理,減輕病情,延緩疾病的發展。如果您還有什麼疑問,可以登入有問必答網進行提問,我們有專業的醫生為您解答。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