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膽固醇!

    【參考值】
  男性:3.2~7mmol/l
  女性:3.2~6.3mmol/l
  與傳統單位換算公式為:
  mg/dl×0.0258=mmol/l
  mmol/l×38.7=mg/dl
  【分析變異】
  trinder氏膽固醇氧化酶法的變異係數cv=3%

  【生物學變異】
  妊娠期的第7~9個月約升高45%,40~50歲的女性約升高10%,絕經期約升高10%。不分性別慢性飲酒約升高10%,富含飽和脂肪酸的飲食約升高6%,長期負重約升高4%,吸菸者約升高4%。
  b型血的人較o型約低5%,素食者約降低5%,生理鍛鍊可降低5%,月經週期的黃體期可降低20%,新生兒約低50%。

  【藥物影響】
  1.藥理學干擾
  (1)增高:引起肝內膽汁瘀積(特別是膽小管瘀積性黃疸)和過敏性膽汁瘀積的藥物均可導致血清總膽固醇的升高。抗癲癇藥物升高20%,三氟吡啦嗪可使結果升高0.35mg/ml,足量考的松升高20%,接受左旋多巴治療一年者約有10%患者的膽固醇升高。鋰可引起粘液性水腫從而導致膽固醇升高。腎上腺素間接透過腎上腺皮質激素起作用,長期使用皮質類固醇、促腎上腺皮質激素,可導致膽固醇升高。肝素在停止使用時有反跳作用,使其增加,當用蔗糖代替澱粉時可造成膽固醇的明顯升高。***可引起高膽固醇血癥。吩噻嗪常引起升高與劑量有關,但機理不明。
  (2)減少:具有肝毒性作用的藥物導致其減少。甲磺丁醇、氯磺丙醇、降糖靈可抑制肝合成膽固醇。安妥明可能限制其合成。煙酸用於治療目的可降低15%~30%。雌激素使其減少18%,巴龍黴素使其減少18%,乙炔雌二醇減少50%,每毫升0.13毫克的硫氧嘧啶用量使其降低0.3~0.4毫克/毫升。右旋甲狀腺素可增加其排洩。促腎上腺皮質激素刺激腎上腺,使膽固醇酯減少。三碘甲腺原氨酸、左旋甲狀腺素、胰島素、高血糖素均可降低膽固醇。消膽胺降膽固醇的機理可能是膽酸分泌增加導致增加了膽固醇在腸內的氧化及其與膽酸的結合。隊膽樹酯可與膽酸鈉結合後從糞便排出,當膽酸不能從腸道再吸收時,增加了膽固醇在肝臟氧化的比率,從而引起迴圈血液中的膽固醇減少。新黴素、卡那黴素均可與膽酸在腸道中形成鹽類排出。而氨基水楊酸降低膽固醇的機理不明。
  2.化學干擾
  (1)增加:溴化物可致磷硫鐵測定法的結果假性升高。色氨酸影響醋酸直接反應。每毫升0.3毫克以上劑量的阿斯匹林、維生素a、維生素d和紫毒素均干擾試驗。引起假性增加。
  (2)減少:草酸鹽抗凝劑可使結果降低。硝酸鹽干擾試驗。氟化物因可抑制酶活力導致結果降低0.3~0.5毫克/毫升。

  【病理學改變】
  1.增高 ⑿透咧蛋白血癥、甲狀腺功能低下、糖尿病、胰腺炎、類脂性腎病、砷中毒性肝炎、膽道梗阻、動脈硬化、心肌區域性缺血。
  2.降低 營養不良、甲狀腺機能亢進、嚴重的肝功能不全(如:肝硬化、慢性中毒性肝炎、病毒性肝炎)、貧血、低β-脂蛋白血癥、瓦爾登斯特倫氏病(股骨小骨頭的骨軟骨病)、甲狀腺炎。

  【醫學決定性水平】
  1.8.0mmol/l 高於此值說明動脈粥樣硬化性心血管病預後不良,必須採取諸如飲食、藥物或手術等適當的治療措施。
  2.7.0mmol/l 在男性,患心血管病的危險性愈來愈大了。
  3.2.5mmol/l 低於此值常伴有嚴重的肝功不全並提示預後極差,應採取診斷和治療措施。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