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高血脂食療法

  1998年初體檢時發現,我的總膽固醇和甘油三酯都高於正常值,醫生給我開了一大堆藥物。

  回家後仔細閱讀了藥品說明書,發現幾乎治療高血脂的藥物都有副作用。我年近花甲,不想長期服藥,就找來許多有關的書籍、雜誌認真地學習,知道高血脂病除跟遺傳有關外,與飲食也密切相關,就決定從飲食上進行調整。

  有關資料說,玉米含有豐富的鈣、磷、硒、卵磷脂和維生素e等,具有降低血清膽固醇的作用。印第安人幾乎沒有高血壓、冠心病,主要得益於以玉米為主食。牛奶含鈣質較多,可以減少機體對膽固醇的吸收。據介紹,1個雞蛋約含膽固醇300毫克,剛好為高膽固醇血癥患者每日從食物中攝取的限量,且雞蛋中的葉酸、維生素和不飽和脂肪有對抗膽固醇的作用。因此,我的早餐就改為玉米饅頭1只、牛奶1杯、水煮雞蛋1只,再加一點小菜(醃製的生薑片、大蒜頭、小黃瓜)或水果(柿子、梨子、蘋果)。一年365天,天天如此。此外,中餐或晚餐常讓老伴做些清淡的菜湯,葷蔬菜適量,照吃不忌嘴,以保證機體所需的營養。不過主食的量適當減了一點。

  1999年7月去醫院複查,化驗的結果令我喜出望外,總膽固醇、甘油三酯均在正常值範圍內。此後,又做了彩色超聲波心電圖,結果是“大致正常”。體重也從76千克降到了71千克。我深刻地體會到,合理飲食是控制高脂血症的重要手段。上述的飲食療法一直堅持至今,總膽固醇和甘油三酯的檢測數值基本上達到醫學專家們最新提出的理想水平。

  顯著的療效,使我對國內外關於高脂血症研究成果更加關心,認識到飲食療法適用於各種型別的高脂血症患者,包括那些有先天性或遺傳性缺陷,藥物難以顯效的患者。當然,飲食療法不可能包打天下,對那些存在危險因子的患者,如吸菸、高血壓、早發性冠心病家族史等患者,應在飲食療法的同時在醫生的指導下進行藥物治療,“雙管齊下”才能收到理想的療效。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