腹瀉有哪些危害?

  1. 腹瀉可使水電解質失調和酸鹼平衡紊亂。腹瀉患者從大便中丟失大量水分和無機鹽,當失水超過體重的5%時,就會隨之出現一系列問題。比如缺鉀時,可出現全身軟弱無力,反射減弱,或有心律失常甚至心臟驟停,也可能出現呼吸肌麻痺及腸麻痺等一系列症狀。嚴重脫水、電解質紊亂及酸中毒都會對機體產生嚴重損害,如不及時搶救,還可能危及生命。

  2. 腹瀉能引起營養不良。

  (1)能量供給不足:長期腹瀉的患者,通常會感到頭昏眼花,神疲乏力或不自主顫抖,甚至心慌氣短,冷汗淋漓,這些都是因為能量供給障礙而引起的。

  (2)維生素缺乏:長期腹瀉可直接影響機體對維生素的吸收,引起維生素的缺乏,可能會導致面板頭髮乾燥,缺乏光澤,甚至脫落等現象;還可能會出現不明原因的舌炎、口角炎、多發性神經炎等。

  (3)貧血:由於消化吸收障礙,蛋白質及其他造血原料如葉酸、維生素b12、鐵質等吸收減少,可引起貧血、出現口唇、指甲淡白無華,面板乾燥,脫屑、神疲乏力,頭暈耳鳴,注意力不集中,甚至動輒氣促等症狀。

  3. 腹瀉可使機體的抵抗力下降。腹瀉引起營養不良,貧血及維生素缺乏等,可使人體對傳染病及各種感染的抵抗力減弱,組織再生能力下降,所以容易感染疾病,而且感染灶容易擴散,就算感染的病情得到控制,也會延長病程。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