橙子上火還是降火

橙子是一種柑果,有很高的食用,藥用價值。鮮橙果實中含有豐富的維生素C、維生素P及有機酸,能保護細胞、增強白細胞活性、抵抗自由基,對人體新陳代謝有明顯的調節作用,能增強機體抵抗力。甜橙果肉及皮能解除魚、蟹中毒,對酒醉不醒者也有醒酒作用。橙子中含有豐富的纖維素及果膠,對於加快腸道蠕動有一定的作用,能夠幫助身體清腸通便,儘快排出體內的有害物質。有人說吃橙子和橘子一樣吃了上火,那麼吃橙子真的會上火嗎?

吃橙子是不上火的,反而它有一定的去火效果。為什麼有那麼多人覺得吃橙子可能是上火呢?主要有一個誤導原因是因為橙子的“近親”橘子吃多了有可能會引起上火的現象,所以說,很多人覺得船長可能也會引起上火。為什麼橙子就不會上火,反而有去火呢?

橙子的含糖量併為橘子那麼高,而且橙子是涼性食物,具有生津止渴,開胃下氣的功效,所以說橙子不會引起上火,反而有點去火的功效。但是有些人吃橙子也會感覺到口乾咽喉燥,其實這類人在按中醫的說法是:肝陰不足所致,易傷肝氣,易發虛熱。橘子中含有大量的糖分,食用過多的橘子會產生大量的熱量,而這些熱量又不會馬上消耗掉,也不會轉化為脂肪貯存起來,就會造成體內的熱量堆積,引起機體功能混亂出現舌乾燥,咽喉痛,便秘等現象出現,也就是人們常說的“多吃橘子會上火”。

雖然吃橙子不會上火,但是大家也不能多吃,所以一天最多不超過3個橙子才是最佳食用方法。須注意橙子在飯前或空腹時食用,會對胃產生不良影響;一次食用過量的橙子,也會產生產生噁心、嘔吐的症狀。有口乾咽燥、舌紅苔少等現象的人不能吃橙子,否則容易傷肝氣、發虛熱。上述內容就是關於橙子的介紹,希望對你有所幫助。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