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起大腸癌的主要因素介紹

大腸癌這個疾病有很多的患者都會感到非常的恐懼,因為大腸癌也是癌症的一種,目前癌症來說,是一個難以治療的疾病,那麼在我們的生活中關於大腸癌這個疾病誘發的因素究竟有哪些呢?相信有很多人也並不是特別清楚,那麼下面就詳細的去了解一下相關內容吧。

盆腔接受過放射治療者:子宮、卵巢癌患者常要接受放療,其直腸癌的發生率比常人高出4倍,尤其是放療10年後、放療劑量較大的患者。

大腸息肉:息肉是從腸黏膜上長出來的一種贅生物,大小、形狀、數目、部位各異。患者中40歲以上的中老年人較多,隨著年齡的增加息肉也在增多,依靠結腸鏡即可確診此病。息肉究其來源主要分為腺瘤性和增生性兩大類。已知腺瘤性息肉,尤其是多發性的和直徑大於1釐米的腺瘤性息肉癌變危險性較大,被稱為大腸癌的癌前病變,必須摘除乾淨。即便已經根治了腺瘤性息肉的患者,也要定期複查,以觀察是否復發。

潰瘍性結腸炎:不是一般說的結腸炎,而是以反覆發作的膿血便為主要症狀,結腸鏡檢可見口瘡樣潰瘍的結腸炎。潰瘍性結腸炎發生癌變的機率比正常人高5~10倍,特別是未成年時就發病,而且病變一直在活動、病變範圍廣泛、病程在5年以上的人,癌變危險性更大。值得注意的是,近年來我國潰瘍性結腸炎病人明顯增多,由此引發的癌症患者也在增多。

以前患過大腸癌者:約2%~11%的大腸癌患者在治療了第一個癌灶後又發生第二個原發大腸癌灶,這被稱為異時多發。所以說,患者不要因已經治療過就高枕無憂,而要定期複查。以往接受過卵巢癌、乳腺癌手術,或施行過輸尿管乙狀結腸吻合術的人也是大腸癌的高發人群。

1、環境因素經研究證明,在各種環境因素中,以飲食因素最重要,腸癌的發病率與食物中的高脂肪消耗量有正相關係。另外,也可能與微量元素缺乏、生活習慣改變有關。

2、遺傳因素,腸癌患者血親中死於本病者比一般人明顯增高。有些大腸腺瘤,如多發性家庭性腺瘤病,是一種常染色體顯性遺傳性疾病,家族中患病率可達50%,如不治療,10歲以後均有患腸癌的可能。最近有學者對腫瘤抑制基因與腸癌發生關係進行研究發現:腸癌的易感性與發病機制均與遺傳因素有關。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