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對對寶寶黃疸要注意

要知道,新生寶寶中有一半的孩子會發黃,爸爸媽媽們一開始不要太慌張,這樣的孩子我們通常診斷為新生兒黃疸。有人質疑說這麼高的發生率,是否都需要積極的治療呢?其實新生兒黃疸大部分屬於生理性黃疸,是不需要特殊治療的。

生理黃疸情況下,新生兒一般情況良好,足月兒生後2~3天出現黃疸,4~5天達高峰,5~7天可以消退,最遲不超過兩週;早產兒的黃疸最長可延遲到3~4周。這段時期家長必須要多注意孩子黃疸的情況,一旦覺得孩子黃疸病情發展非常迅速,或者很長時間沒有消退的跡象,就要及時去醫院。

1、多觀察,勤測量。如果發現孩子出生三天後出黃疸了,家長可以在自然光線下,觀察新生兒面板黃染的程度,如果只是面部黃染,為輕度黃疸,可以在家觀察;如果發現軀幹部面板黃染,為中度黃疸;如果四肢和手足心也出現黃染,為重度黃疸,這時候就需要到醫院化驗了。

2、拉撒要觀察。孩子黃疸了,除了吃喝,還要多觀察大小便顏色;如果大便成陶土色,應考慮病理性黃疸,多由先天性膽道畸形所致;如果發現尿布被尿液染成特別黃的顏色,要抓緊時間去醫院。

3、護理要積極。孩子出生後,尤其是早產兒,很多新手媽媽不會餵養和護理。這些孩子除了吃好,要多做撫觸,有條件的還可以讓孩子游泳,游泳、水療等運動能達到促進黃疸消退,縮短黃疸持續時間,減輕黃疸對機體的不良影響的作用。

最後,需要給家長說的是,要是寶寶黃疸出現一段時間然後慢慢退的話那是正常的,要是不退就要去醫院檢查一下了,看看到底是怎麼回事。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