卵巢惡性腫瘤要做哪些檢查

卵巢惡性腫瘤是發生在女性身體上嚴重的婦科疾病,當然了出現這種疾病對於女性的身體以及生命都帶來了極大的威脅,但是如果能夠儘早的發現疾病的存在還是能夠大大提高疾病的治癒率,如何才能更加有效地發現這些疾病的存在呢?

1、腹水細胞學檢查,下腹髂窩穿刺,如腹水少可經後穹隆穿刺,抽腹水查癌細胞。

2、腫瘤標誌物測定,CA125對診斷卵巢上皮性癌有重要參考價值,特別是漿液性囊腺癌,其次是宮內膜樣癌。漿液性囊腺癌的檢測陽性率在80%以上,90%以上CA125水平隨病情緩解或惡化而消長,因此還可以作為治療後的監測。臨床上CA125≥35U/毫升為陽性標準。CA125並非特異性,部分婦科非惡性疾病如急性盆腔炎、子宮內膜異位症、盆腹腔結核、卵巢囊腫、子宮肌瘤及一些非婦科疾病的CA125值也時有升高。

AFP對卵巢內胚竇瘤有特異性價值。含內胚竇瘤成分的混合瘤、無性細胞瘤和胚胎瘤,部分未成熟畸胎瘤也可升高。AFP可以作為生殖細胞瘤治療前後及隨訪的重要標誌物。正常值29μg/L。

HCG原發性卵巢絨癌成分的生殖細胞瘤患者血中HCG異常升高,正常非妊娠婦女血清B亞單位的HCG值陰性或3.1毫克/毫升。

CEA有些卵巢惡性腫瘤晚期,特別是黏液性囊腺癌CEA異常升高。但並非卵巢腫瘤的特異性抗原。

LDH部分卵巢惡性腫瘤血清中LDH升高,特別是無性細胞瘤常常升高,但並非卵巢腫瘤特異性指標。

性激素粒層細胞瘤、卵泡膜瘤可產生較高水平雌激素黃素化時,也可以分泌睪丸素。漿液性、黏液性或纖維上皮瘤有時也可以分泌一定量的雌激素。

3、流式細胞儀細胞DNA測定,流式細胞術方法透過流式細胞儀分析DNA之方圖瞭解腫瘤DNA含量。卵巢惡性腫瘤DNA含量與腫瘤的組織學分類、分級、臨床分期、復發及生存率相關。

隨著現代科學技術的飛速發展檢查手段也有許多種,所以說可以利用現代的先進手段解決,對於卵巢惡性腫瘤疾病的檢查過程有著許多種,以上介紹的這幾種只是比較普遍性的,希望患者能夠多方掌握相關的內容。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