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膽結石不一定要切除膽囊

近年來,人們飲食結構和生活方式發生改變,膽結石的發病率逐漸升高。辦公室一族由於特定的日常工作、生活方式,成為膽結石“攻擊”的物件群體之一。

一般來說,如果膽囊內出現結石,生長的“小石頭”就會隨膽汁運動,阻塞膽囊管,使膽汁排出不暢,出現繼發細菌感染,形成膽囊炎。有的膽結石還可能會引起胰腺炎,因此患者感到腹部疼痛、噁心嘔吐、發熱、大小便異常、不同程度的右上腹部脹悶不適、厭油膩、飽悶感。有時,患者甚至會出現胃灼熱、噯氣、泛酸及腹脹等消化道症狀。一旦發現上述不適,應及時做b超檢查確診,儘快清除這些“定時炸彈”。黑木耳對膽結石、腎結石也有較好的化解功能,黑木耳的作用因為它所含的植物鹼具有促進消化道、泌尿道各種腺體分泌的特性,植物鹼能協同這些分泌物催化結石,潤滑腸道。常吃橙子不僅可以補充維生素C,還可以幫助人們預防膽結石。橙子中的維生素C含量很高,維生素C可以抑制膽固醇在肝內轉化為膽汁酸,從而使膽汁中膽固醇的濃度下降,兩者聚集形成膽結石的機會也就相應減少。膽結石的形成與人們長年食用動物油也有關,因此膽結石患者要應儘量避免食用動物油,多食用植物油。

醫生特別指出,在摘除膽囊結石的過程中可藉助腹腔鏡與膽道鏡,同時還可以透過腹腔鏡觀察術後膽汁迴流情況以及腹腔內可能發生的其他病變。透過腹腔鏡與膽道鏡處理結石時切口較小,基本不會影響腹部面板的美觀。對於膽囊切除後膽囊結石和膽總管結石復發的患者,可以採用體外衝擊波將結石擊成粉末或小米粒狀後隨膽汁、尿液排出體外。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