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腺癌的擴散與轉移

胰腺由於被膜很薄,除先轉移至腹膜後、胰腺周圍的淋巴結外,因腫瘤位置不同而轉移的區域亦不同。胰頭癌常轉移到幽門下及腸繫膜上動脈周圍淋巴結,胰體尾癌則先轉移至脾門淋巴結,肝門淋巴結也並非少見。最後可廣泛轉移至腹腔動脈周圍、胃大彎和胃小彎及腹主動脈周圍淋巴結,還可轉移到縱隔及鎖骨上淋巴結。一級指轉移到縱隔及鎖骨上淋巴結。二級指轉移到遠離胰頭部的腹腔淋巴結,三級指轉移到鎖骨上等遠隔部位的淋巴結。

1、血行轉移:多經靜脈至肝臟再轉移至肺,最終可轉移至骨、腎、腦、腎上腺及皮下組織等周身多數器官。

2、直接浸潤:最常破及鄰近器官。胰頭癌易侵及總膽管下端、門靜脈、十二指腸以及橫結腸。胰體尾癌可侵犯脾靜脈,導致門靜脈栓塞而發生門靜脈高壓症。胰腺被膜受侵後,癌細胞脫落可造成腹腔內種植轉移。

3、沿神經周圍轉移:以胰頭癌多見。由於其侵及腹腔神經叢後,沿腹膜後神經周圍的淋巴管轉移,從而導致頑固的後背疼痛。胰腺癌的發病病因尚不明確,主要與下列因素有關。

生活因素長時間吸菸、飲酒、高脂肪和高蛋白飲食、過量飲用咖啡。

環境汙染環境汙染也是該病發生的因素。

遺傳因素。近年來的調查報告發現糖尿病人群中胰腺癌的發病率明顯高於普通人群;也有人注意到慢性胰腺炎病人與胰腺癌的發病存在一定關係,發現慢性胰腺炎病人發生胰腺癌的比例明顯增高。

合理的飲食習慣是健康的基本條件,反之則會引發各種疾病。

近年來,胰腺癌的發病率呈上升趨勢,越來越讓人感到恐慌。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