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道癌吃哪些東西比較好

飲食對於食道癌病人的重要性我們就不再強調了,至於食道癌病人吃什麼比較好呢有必要說一下。

食道癌病人的症狀大多數都是吞嚥困難,所以針對這樣的情況我們可以選擇一些流食或者半流質食物患者表現輕度吞嚥困難者,可給以半流質食物,食物應高蛋白高熱能高維生素。如氽小肉丸,碎菜龍鬚麵,小餛飩,各種肉菜粥,肉鬆蛋糕及其它軟而易吞嚥的食物。為補充維生素C,可採用嫩的葉菜,茄瓜類制碎軟或泥狀。如吞嚥困難較重,應採用勻漿膳,或粘稠的流質食物,如嬰兒米粉糊、芝麻糊、蒸蛋羹,各種粥類等。如果條件允許可早期採用鼻飼管喂勻漿混合奶或要素膳,以減少體重丟失,防止造成營養不良,補充氨基酸。對於化療後的病人應該注意:當出現哽噎感時,不要強行吞嚥,否則會刺激區域性癌組織出血、擴散、轉移和疼痛。哽噎嚴重時應進流食或半流食。避免進食冷流食,因為食道狹窄的部位對冷食刺激十分明顯,容易引起食道,發生噁心嘔吐,疼痛和脹麻等感覺。所以以溫食為好。不能吃辛、辣、臭、腥的刺激性食物,這些同樣能引起食道痙攣,使病人產生不適。對於完全不能進食的食道癌病人,應採取靜脈高營養的方法輸入營養素以維持病人機體的需要。飲食中主要注意避免當出現哽噎感時,不要強行吞嚥,否則會刺激區域性癌組織出血、擴散、轉移和疼痛。哽噎嚴重時應進流食或半流食。避免進食冷流食,因為食道狹窄的部位對冷食刺激十分明顯,容易引起食道痙攣,發生噁心嘔吐,疼痛和脹麻等感覺。所以以溫食為好。不能吃辛、辣、臭、腥的刺激性食物,這些同樣能引起食道痙攣,使病人產生不適。對於完全不能進食的食道癌病人,應採取靜脈高營養的方法輸入營養素以維持病人機體的需要。

以上就是關於食道癌病人吃什麼比較好的講解。飲食對於食道癌病人的治療很重要,對幫助食道癌病人康復有一定的作用。因此,食道癌病人家屬必須合理的安排病人的飲食,使病人有一個較好的身體狀況。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