腦瘤轉移來的嚴重嗎

腦瘤是人類侵襲性強、治療難度大的腫瘤之一,而且其早期不易發現,很多患者就診時病情已是晚期,影響極大。腦瘤到了晚期意味著病情加重,常會出現身體各個部位的擴散轉移,一旦轉移不僅增加患者痛苦,治療也會變得棘手,那麼腦瘤轉移來的嚴重嗎?下面帶大家瞭解一下。

轉移性腦瘤為身體其他部位的惡性腫瘤轉移至顱內者,癌瘤、肉瘤及黑色素瘤均可轉移至顱內。臨床所見顱內轉移瘤大多數為癌瘤轉移,佔90%以上。由於腫瘤生長快,加之腦組織反應嚴重,療程一般均相當短,如腫瘤有出血,則症狀迅速進展。如有瘤內壞死,形成囊腫,症狀發展亦較快、多發性腫瘤症狀較重、病程亦短。70%~90%病程在半年以內,很少超過1年,個別的可達2~3年。平均3.5~4月。症狀表現主要包括顱內壓增高及一般症狀和區域性症狀兩方面。

腦瘤生長可以分為三階段,原位癌—區域性轉移—遠處轉移,所謂早、中、晚的分期也源於此。這種民間俗成的腫瘤分期法,嚴格意義上講是腫瘤生長的過程階段描述,與真正腫瘤醫學的分期不同。在臨床上,腦瘤有各種不同的分法,但基本都可以按TMN分期法,劃分為四期。Ⅰ期、Ⅱ期、Ⅲ期、Ⅳ期,一期便是早期癌、四期是晚期癌,但無論是坊間的早、中、晚分期或是臨床四期,早期癌與晚期癌的區別都在於轉移情況。可這個轉移也可以劃分為區域性轉移、遠處轉移,腦瘤的基本單位是癌細胞,當細胞透過淋巴迴圈,轉移到鄰近的淋巴腺的時候,就是區域性轉移;當經過血液迴圈轉移到原發部外的器官組織,就是遠處轉移。而醫生經常說已經轉移,癌情到晚期,這個“轉移”指的是遠處轉移。

從上面文章我們知道了腦瘤轉移來是比較嚴重的,因為目前關於腦瘤的治療,和腦瘤轉移的治療,都有很多方法和手段,比如單發的腦轉移。如果病灶穩定,可以手術切除,可以採取將腦轉移灶切除切除達到根治的目的,病人可以長期生存。而多發的腦轉移也可以採取放療,化療,生物靶向治療,免疫治療,讓病人存活下來。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