止咳丸 - 中藥

止咳丸,中成药名。由麻黄、紫苏子、厚朴(姜炙)、葶苈子、川贝母、法半夏(砂炒)、白果、罂粟壳、硼砂、枳壳(麸炒)、陈皮、桔梗等22味组成。具有降气化痰,止咳定喘的功效。用于风寒入肺,肺气不宣引起的咳嗽痰多,喘促胸闷,周身酸痛或久咳不止,以及老年支气管炎咳嗽。

成分

麻黃、紫蘇子、厚朴(姜炙)、葶藶子、川貝母、法半夏(砂炒)、白果、罌粟殼、硼砂、枳殼(麩炒)、陳皮、桔梗等22味。

性狀

本品為糖衣濃縮丸,除去糖衣後顯黃褐色;味苦、微澀。

主要功效

降氣化痰,止咳定喘。

適應病症

本品用於風寒入肺,肺氣不宣引起的咳嗽痰多,喘促胸悶,周身痠痛或久咳不止,以及老年支氣管炎咳嗽。

規格

丸劑。濃縮丸,每18丸重3g。

用法用量

口服。一次6丸,一日2次。

不良反應

尚不明確。

禁忌

1、兒童、孕婦及哺乳期婦女禁用。2、糖尿病患者禁服。

注意事項

1、忌菸、酒及辛辣、生冷、油膩食物。2、不宜在服藥期間同時服用滋補性中藥。3、有支氣管擴張、肺膿瘍、肺心病、肺結核患者出現咳嗽時應去醫院就診。4、高血壓、心臟病患者慎服。5、本品不宜長期服用,用藥3天症狀無緩解,應去醫院就診。6、嚴格按用法用量服用,年老體弱者應在醫師指導下服用。7、對本品過敏者禁用,過敏體質者慎用。8、本品性狀發生改變時禁止使用。9、兒童必須在成人監護下使用。10、請將本品放在兒童不能接觸的地方。11、如正在使用其他藥品,使用本品前請諮詢醫師或藥師。

藥物相互作用

如與其他藥物同時使用可能會發生藥物相互作用,詳情請諮詢醫師或藥師。

貯藏方法

密封,置於陰涼處。

有效期

60個月

鑑別

1、取本品,置顯微鏡下觀察:不規則分枝狀團塊無色,遇水合氯醛液溶化;菌絲無色或淡棕色,直徑4-6μm。油室碎片含揮發油滴,淡黃色,分泌細胞內含黃棕色物。部分類圓形或橢圓形細胞的角隅處常增厚。聯結乳管內含微小淡黃色顆粒狀物。纖維成束,淡黃色,韌皮纖維較少見,梭形,壁厚。導管梯紋、網紋較多見,具緣紋孔少見,管胞細小。草酸鈣針晶多散在,方晶多面形。非腺毛常破碎,一至數個細胞組成。澱粉粒類圓形、卵圓形,臍點裂縫狀、星狀、點狀及人字狀。2、取本品8g,研細,加乙醚25ml,超聲處理10分鐘,棄去乙醚液,藥渣加入無水乙醇15ml,超聲處理10分鐘,濾過,取濾液2ml,加鎂粉少許及鹽酸1ml,溶液漸顯紅色。3、取2項下無水乙醇提取過的藥渣,加水15ml,超聲處理5分鐘,濾過,濾液濃縮至2-4ml,加鹽酸5滴,搖勻,用薑黃試紙蘸取試液,烘乾後,試紙顯紅褐色,再加2%氫氧化鈉試液1滴,試紙即變為墨綠色。

檢查

應符合丸劑項下有關的各項規定(附錄ⅠA)。

附註

請仔細閱讀說明書並按說明使用或在藥師指導下購買和使用。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