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救寒厥湯 - 方劑

急救寒厥汤,中医方剂名。出自《石室秘录》卷一。主治厥症。

  • 名称:急救寒厥汤
  • 出处:《石室秘录》卷一
  • 主治:厥症

組成

人參三錢(9g),白朮、附子、肉桂、吳茱萸各一錢(3g)。

用法用量

水煎服。

主治

厥症。

方義

然寒厥與熱厥大相懸絕,不可不辨。寒厥手足必青,飲水必吐,腹必痛,喜火熨之;若熱厥,手足雖寒,而不青紫,飲水不吐,熨火則腹必加疼是也。能辨症清而用藥當,下喉即定,便是神醫,何必用追魂之符錄哉!華君日:偏治法多有未全,予為補之。人有病吐血者,似乎胃經之病,而不知非胃,乃腎火之衝上也。若只治胃,則胃氣益傷,胃傷,則無以輸精於腎,而腎水益虛,腎火愈熾,吐血無已時也。法當峻補腎水,水足而火不上沸矣。方用六味地黃湯,加麥冬、五味,大劑吞飲,血癥可痊:否則用寒涼之品,暫時止血,而血之沖決,安能止抑哉?

重要文獻摘要

原方選錄《石室秘錄》:“厥症雖多是火,然亦有非火而亦厥者,乃直中陰經也。陰寒直入於腎官,則必挾腎水上犯心君之火,君弱臣強,犯上自所不免。若不用大熱之藥,急救心君,則危亡頃刻。方用:人參三錢,白朮一兩,附子一錢,肉桂一錢,吳茱萸一錢,水煎服。一劑即愈。”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