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羅蜜核中仁 - 中藥材

波罗蜜核中仁,中药名。为桑科波罗蜜属植物木波罗Artocarpus hetrophyllus Lam.的种仁。具有益气,通乳的功效。主治产后脾虚气弱,乳少或乳汁不行。

功效作用

功能

益氣,通乳。

主治

產後脾虛氣弱,乳少或乳汁不行。

用法用量

內服:煎湯,60-120g。

化學成分

含澱粉25%-40%,植物凝血素,環木波羅烯酮,異植物凝血素。

藥理作用

波羅種子的磷酸鹽緩衝液租提取液中所含的植物凝血素能刺激未分離的外周血中單核細胞和純化的T細胞增殖,但對純化的B細胞無作用,用多價抗人Fab抗體,透過反相溶血空斑試驗法可知該粗提取液能誘導純化B細胞的多克隆活性。進一步的研究發現,木波羅種子的粗提取液中有兩種植物凝血素,一是結合了半乳糖的植物凝血素,稱為jacalin;二是結合了甘露糖的蛋白質,稱為artocarpin。Jacalin能專一性地使血清中的IgA1;沉澱,而不會使Igg或IgM沉澱;artocarpin能使小鼠脾細胞和人外周血中單核細胞增殖,使人和鼠B細胞產生多克隆活性,分泌免疫球蛋白。木波羅種子中的jacalin能誘導培養的人外周血中單核細胞和人T淋巴細胞產生γ-干擾素(IFNγ),而歐瑞香脂一巴豆醇酯的衍生物能增強該誘導作用。從木波羅種子中還提取出一種胰蛋白酶和糜蛋白酶的抑制劑,相對分子質量為44200,等電點為4.5。該物質由兩條肽鏈以二巰鍵連線構成,與蛋白酶以1:1結合產生抑制排用,它對胰蛋白酶和糜蛋白酶的作用位點不同。用三硝基苯磺酸對其進行修飾後,該物質對胰蛋白酶的抑制作用被減弱,而對糜蛋白酶的抑制作用不受影響。小鼠預先口服木波羅種子的清蛋白提取物(含植物凝血素),然後皮下注射該提取物與卵清蛋白及輔佐劑胞壁醯二肽的混合物,透過被動面板過敏性反應及腹膜肥大細胞脫顆粒反應可以證實該粗提取液有變應原性,所含的植物凝血素亦有變應原性,且能誘導IgE的生成。多次口服後再皮下注射,可增加lgE反應。lgE效價與實驗所用的植物凝血素的純化程度成反比關係。

相關論述

1、《綱目》:補中益氣。

2、《陸川本草》:治氣弱,通乳。

臨床應用

相關配伍

治產後乳少或乳汁不通:木菠羅果仁二至四兩。燉肉服,或水煎服,並食果仁。(《廣西中草藥》)

加工炮製

採收加工

採摘成熟的果實,取核,擊碎果核取種仁,鮮用或曬乾。

植物學資訊

植物種屬

桑科波羅蜜屬植物木波羅。

分佈區域

福建、廣東、海南、廣西、雲南等地有栽培。

生長環境

生於熱地區。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