種門牙 - 醫療美容

种门牙是指仅针对门牙的牙齿种植技术。常用的口腔材料为钛及钛合金。通常情况下,种植成功的门牙可以使用10年以上。种门牙可以有效改善门牙缺失的问题,不需要磨损周边临牙,且种植体不露金属,有利于口腔颌面部的健康、美观。

  • 标题:种门牙
  • 常用名:种植门牙
  • 科室分类:口腔科
  • 解剖部位:头部-牙齿
  • 麻醉方式:局部麻醉
  • 体位:仰卧位
  • 操作方式:牙齿美容
  • 疼痛感:轻度疼痛
  • 手术时长:1~1.5小时
  • 治疗周期:1~2次,可在3个月后进行再次治疗
  • 效果持续:10年以上
  • 参考价格:约4000~15000元/次
  • 恢复时间:3~6月

適用人群

1、各種原因導致的門牙缺失。2、門牙鬆動,咀嚼無力者。

禁忌人群

1、牙周病患者。2、口腔衛生習慣較差或好發齲齒的患者。3、患有慢性消耗性疾病,如結核病、血液病、甲亢、糖尿病患者以及嚴重營養不良者。4、患有精神疾病、嚴重精神衰弱及心理素質不穩定者。5、對治療效果抱有不切實際幻想者。6、婦女經期、妊娠期、哺乳期患者。7、有高血壓、心臟病、腦血管疾病及重要臟器損傷的患者。

技術/手術風險

1、“黑三角”種植修復體和鄰牙之間的牙間乳頭缺失,根本原因是牙齒拔除後牙槽峰的改建以及鄰牙牙周狀況欠佳所致的種植體和天然牙之間或種植體和種植體之間的牙槽峰高度降低的。可考慮鄰牙改型,採用無創瓷貼面或樹脂修復的辦法將尖圓形鄰牙改為方圓形,使“黑三角”減小。2、種植體唇側齦緣退縮唇側牙齦退縮的原因多是由於種植體唇側骨板吸收使骨高度降低,繼而軟組織退縮。在修復完成後尚無可靠的辦法阻止其退縮,補救也很困難。因此,在植入種植體時必須保證種植體三維方向上理想的位置、軸向以及種植體的穿出點,保證唇側骨組織有至少大於1mm的厚度,如果唇側骨板厚度不足,須進行骨引導再生術,增加唇側骨板厚度。骨量缺損過多則應先進行外接法植骨再種植,方有可能保證種植體理想的位置和種植體唇側骨有足夠的厚度,避免唇側牙齦退縮造成種植美學失敗。3、唇側牙齦顏色灰暗多見於薄齦生物型患者,在使用鈦基臺進行修復時較為明顯,根據種植體位置軸向、咬合情況,如果能夠進行全瓷修復可使美學效果有一定改善。

效果說明

維持時間:一般來講,種植成功的門牙可以使用10年以上。影響因素:受個人體質、口腔情況、種植材料、操作水平、術後護理等因素的影響,種門牙的效果及維持時間會有所差異。時間變化:透過種植門牙,可將已經缺失的門牙進行重建,以保證牙列的完整、美觀。但隨著時間的推移,種植的門牙會被逐漸磨損,進而出現鬆動、脫落等現象。患者可透過諮詢醫生後,重新進行種植。

術後護理

1、嚴重腫脹期(0天~3天)術後當天拍牙片,檢視種植情況;術後咬緊壓在手術創口的棉紗。處理方式包括:術後2小時後可進流質或半流質食物,避免過冷過熱刺激,餐後漱口液輕輕漱口,保持口腔清潔,術後當天不可以刷牙;術後當日,建議半流飲食或全流食; 術後常規使用抗生素3天; 複雜的種植,需要靜脈應用抗生素,以預防感染; 傷口上砂條輕輕咬半小時到一小時後吐出,術後可在種植部位冰敷以減少腫脹; 術後24小時之內,不要做劇烈運動,不開車、不飲酒、不洗熱水澡,睡覺枕頭稍微墊高,傷口稍有水腫或疼痛屬正常情況。2、快速消腫期(4天~7天)此期可有不同程度的手術反應,有些患者反應較輕或無不適反應,有些則會出現區域性水腫及瘀斑,一般持續3~5天左右。處理方式包括:若術後一週有劇烈疼痛、腫脹等不適,請及時與醫生聯絡; 根據恢復情況,可食用軟質食物如麵條、麵包、鬆軟的米飯等。3、組織恢復期(8天~90天)等待種植體癒合。處理方式包括:保持口腔內衛生; 兩週之內少戴或不戴假牙。4、效果穩定期(91天~180天)牙齒逐漸恢復。處理方式包括:不可用力使用牙齒,可能導致種植義齒損壞和種植體鬆動; 定期進行口腔檢查; 術後3~4個月左右,做二期取模和修復製作。

術前注意

1、種門牙前需進行必要的臨床檢查,包括必要的血液生化檢查、拍攝頭顱側位片和曲面斷層片等,以便醫生掌握詳細資訊,進行診斷和設計。2、術前與醫生充分溝通,瞭解具體流程、相關風險、所需費用等,充分理解並同意醫生所確定的治療方案。3、有牙周疾病者,種植術前應完成牙周治療。4、缺牙間隙寬度、咬合關係、覆殆覆蓋等不符合種植美學要求的需進行種植術前正畸,對咬合關係、鄰牙位置、缺牙間隙等進行調整。對於骨性錯頜患者需術前透過正頜手術改善上下頜骨之間的位置關係。5、為保證種植體植入到理想的三維位置和方向,需要術前製取印模、灌製模型、製作外科導板,對種植體的位置和軸向加以限制,確保術者將種植體植入到理想的位置。6、術前遵醫囑用藥。7、治療期間應清淡飲食,忌菸酒,避免進食辛辣刺激、糖類、油膩及海鮮等腥發性食物。8、做好口腔清潔,注意口腔衛生,做牙齒矯正前最好進行一次洗牙。9、保持積極的心態,正確地對待治療。10、女性應儘量避開月經期、哺乳期、妊娠期。

手術裝置材料

1、鈦及鈦合金由於鈦及鈦合金具有良好的生物相容性和理想的力學效能,是目前應用最廣泛的牙種植體材料。2、氧化鋯近年來,氧化鋯製成的種植體因其良好的生物相容性、美觀性和力學效能,逐漸受到關注,具有成為新一代種植體的潛力。3、其他還包括金屬烤瓷材料、樹脂材料等。

優劣勢

1、優勢不需要磨損周邊臨牙;種植體不露金屬,有利於口腔清潔、美觀;不需要活動假牙必備的基託與卡環,沒有大面積塑膠基託導致的味覺遲鈍與不適感。2、劣勢治療費用比一般的牙齒修復技術較貴;若兩顆門牙均需要種植,則一般需要間隔3個後才可進行第2顆門牙的種植,治療週期較長。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