乙醯谷醯胺注射液 - 西藥

乙酰谷酰胺注射液,西药名。为精神振奋药。用于脑外伤性昏迷、神经外科手术引起的昏迷、肝昏迷及偏瘫、高位截瘫、小儿麻痹后遗症、神经性头痛和腰痛等。

成分

本品主要成份為乙醯谷醯胺。

性狀

本品為無色的澄明液體。

適應症

本品適用於腦外傷性昏迷、神經外科手術引起的昏迷、肝昏迷及偏癱、高位截癱、小兒麻痺後遺症、神經性頭痛和腰痛等。

規格

(1)2ml:0.1g;(2)5ml:0.25g;(3)5ml:0.3g;(4)5ml:0.6g;(5)10ml:0.5g;(6)20ml:0.6g;

用法用量

1、肌內注射:一日100-600mg;兒童劑量酌減或遵醫囑。 2、靜脈滴注:每次100-600mg;用5%或10%葡萄糖注射液250ml稀釋後緩慢滴注。兒童劑量酌減或遵醫囑。

不良反應

尚未見有關不良反應的報道。

禁忌

對本品中任何成份過敏者禁用。

注意事項

1、靜滴時可能引起血壓下降,使用時應注意。 2、當藥品的性狀發生改變時禁止使用。 3、孕婦及哺乳期婦女用藥:未進行該項實驗且無可靠參考文獻。 4、兒童用藥:兒童使用本品應酌情減量或遵醫囑。 5、老年用藥:尚無本品老年患者用藥的研究資料,可參考【用法用量】和其他項下內容。 6、藥物過量:尚無本品藥物過量的研究資料和文獻報道。一旦發生過量,應予以對症和支援治療。

藥物相互作用

如與其他藥物同時使用可能會發生藥物相互作用,詳情請諮詢醫師或藥師。

藥理作用

乙醯谷氨醯胺為谷氨醯胺的乙醯化合物,透過血-腦脊液屏障後分解為穀氨酸和γ-氨基丁酸(GABA)。穀氨酸參與中樞神經系統的資訊傳遞。γ-氨基丁酸能拮抗穀氨酸興奮性,改善神經細胞代謝,維持神經應激能力及降低血氨的作用,改善腦功能。

藥代動力學

本品在體內分佈廣泛,在腦、肝和腎中濃度較高,能透過血-腦脊液屏障。在腎小管細胞內分解出氨而變成乙醯穀氨酸。氨經腎小管分泌排出,乙醯穀氨酸被吸收,參與體內代謝。

貯藏方法

遮光,密封儲存。

有效期

24個月

鑑別

1、取本品適量(約相當於乙醯谷醯胺0.25g),加鹽酸溶液(1→2)2ml,加熱煮沸約30分鐘,並不斷補充水分,放冷,用氫氧化鈉試液調節pH值約為6,取2ml,加茚三酮約2mg,加熱,溶液顯藍紫色。 2、在含量測定項下記錄的色譜圖中,供試品溶液主峰的保留時間應與對照品溶液主峰的保留時間一致。

檢查

1、pH值:應為4.5-7.0(附錄ⅥH)。 2、有關物質:取本品適量,用流動相稀釋製成每1ml中約含乙醯谷醯胺1mg的溶液,作為供試品溶液;照乙醯谷醯胺項下的方法測定。供試品溶液色譜圖中如有雜質峰,單個雜質峰面積不得大於對照溶液主峰面積的2倍(2.0%),各雜質峰面積的和不得大於對照溶液主峰面積的3倍(3.0%)。 3、細菌內毒素:取本品,依法檢查(附錄ⅪE),每1mg乙醯谷醯胺中含內毒素的量應小於0.25EU。 4、無菌:取本品,經薄膜過濾法處理,用0.1%無菌蛋白腖水溶液分次沖洗(每膜不少於100ml),以金黃色葡萄球菌為陽性對照菌,依法檢查(附錄ⅪH),應符合規定。 5、其他:應符合注射劑項下有關的各項規定(附錄ⅠB)。

含量測定

1、精密量取本品適量,用流動相稀釋製成每1ml中約含乙醯谷醯胺0.1mg的溶液,照乙醯谷醯胺含量測定項下的方法測定,即得。 2、本品為乙醯谷醯胺的無菌水溶液,含乙醯谷醯胺(C7H12N2O4)應為標示量的90.0%-110.0%。

附註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