膠體果膠鉍幹混懸劑 - 西藥

胶体果胶铋干混悬剂,西药名。为抗酸药。用于治疗消化性溃疡,特别是幽门螺杆菌相关性溃疡,亦可用于慢性浅表性和萎缩性胃炎。

成分

本品主要成分為膠體果膠鉍,是一種果膠與鉍生成的組成不定的複合物。

性狀

本品為微黃色粉末或顆粒。

適應症

本品用於治療消化性潰瘍,特別是幽門螺桿菌相關性潰瘍,亦可用於慢性淺表性和萎縮性胃炎。

規格

150mg(以鉍計)。

用法用量

口服,一次150mg(1袋),加入到100ml溫水中,混懸均勻後服用。一日4次,分別於3餐前1小時及臨睡時服用,四周為一個療程。

臨床應用及指南

任明明透過膠體果膠鉍幹混懸劑治療幽門螺桿菌陽性消化性潰瘍的療效觀察,得出結論膠體果膠鉍幹混懸劑能夠有效清除HP感染,且安全性高。(社羣醫學雜誌,2017,15(16):57-58.)

不良反應

偶可出現噁心、便秘等消化道症狀。

禁忌

對本品過敏及腎功能不全者禁用。

注意事項

1、本品連續使用一療程後,症狀未緩解或消失請諮詢醫師。2、服藥期間若出現黑褐色無光澤大便但無其他不適,為正常現象。停藥後1-2天后糞便色澤可轉為正常。3、服用本品期間不得服用其他鉍製劑,且本品不宜大劑量長期服用。4、孕婦及哺乳期婦女用藥:孕婦禁用。哺乳期婦女應用本品時應暫停哺乳。5、藥物過量:本品若大劑量長期服用,會出現鉍中毒現象,表現為面板為黑褐色,應立即停藥並作適當處理。

藥物相互作用

本品不宜與制酸藥、牛奶和H2受體阻滯藥同時服用,否則會降低藥效。

藥理作用

本品為胃腸黏膜保護藥,口服後在胃液內形成溶膠,與潰瘍面及炎症表面有很強的親和力,能形成有效的保護膜,隔離胃酸,保護受損的黏膜,並刺激胃腸黏膜上皮細胞分泌粘液,促進上皮細胞自身修復。本品對受損黏膜的粘附性甚佳。本品尚能殺滅胃幽門螺桿菌。

藥代動力學

本品口服後在腸道吸收甚微,血藥濃度與尿藥濃度極低,絕大部分本品隨糞便排出體外。痕量的鉍吸收後主要分佈於肝、腎等組織中,以腎臟居多,主要透過腎排洩。

貯藏方法

遮光,密封,在乾燥處儲存。

有效期

36個月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