葛根加半夏湯 - 方劑

葛根加半夏汤,中医方剂名。出自《伤寒论》。为辛温解表剂。具有发汗解表,降逆止呕之功效。主治太阳与阳明和病,不下利,但呕。此外还可见恶寒发热,额头作痛,项背强,无汗等,亦可同时兼有下利。

  • 名称:葛根加半夏汤
  • 别名:根半夏汤(《伤寒图歌活人指掌》卷四)
  • 出处:《伤寒论》
  • 分类:辛温解表剂
  • 功用:发汗解表,降逆止呕
  • 主治:太阳与阳明和病,不下利,但呕

歌訣

葛根加夏用半升,歸芍姜草二兩勻;三麻四葛棗十二,但嘔不利服之平。

組成

葛根四兩(12g),麻黃(去節)三兩(9g),甘草(炙)二兩(6g),芍藥二兩(6g),桂枝(去皮)二兩(6g),生薑(切)二兩(6g),半夏(洗)半升(9g),大棗(擘)十二枚。

用法用量

古代用法:上八味,以水一斗(1000ml),先煮葛根、麻黃,減至二升(200ml),去白沫,納諸藥,煮取三升(300ml),溫服一升(100ml),覆取微似乎汗。

功用

發汗解表,降逆止嘔。

主治

太陽與陽明和病,不下利,但嘔。此外還可見惡寒發熱,額頭作痛,項背強,無汗等,亦可同時兼有下利。

方義

本方即葛根湯加半夏,用葛根湯以解表散寒而和中,加半夏以降逆止嘔滌飲而安胃氣。

運用

本方以發熱、惡風寒、無汗、頭痛、胃脘疼痛、嘔吐、舌淡、舌苔薄白,脈緊或浮為辨證要點。可用於治療西醫臨床中的急、慢性腸胃炎,慢性非特異性潰瘍性結腸炎,腸胃型感冒等。只要符合其主治病變證機,也可加減運用,輔助治療慢性支氣管炎等。

加減化裁

嘔吐甚者,加紫蘇、黃連;眩暈甚者,加天麻;項背強者,加葛根、羌活、獨活;腹痛者,加陳皮、白朮、木香、檳榔。

使用注意

1、應用本方時應恪守葛根、半夏用量相等及與他藥的調配關係,同時還要審明方中芍藥的作用,不可拘於太陽傷寒證不可用芍藥,但據具體病情而定,不可執此而失彼。2、煎煮本方時,當先煮葛根、麻黃,去其白沫,以求藥性平和而祛邪愈病。3、溫熱、溼熱或無表證虛寒洩瀉者忌用。

化裁方之間的鑑別

葛根半夏湯與葛根湯證均屬太陽傷寒表實證,均有風寒外束,內迫陽明之病機,均可見惡寒發熱,頭身痛,無汗,脈浮緊等症,治療均用辛溫發汗之法,藥物均有葛根、麻黃、桂枝、芍藥、生薑、甘草、大棗。葛根湯證的病機特點是風寒束表,內迫陽明大腸,導致大腸傳導功能失常,出現水糞雜下的下利症,治療用發汗解表,升清止利的葛根湯;葛根加半夏湯證的病機特點是風寒表邪內迫陽明胃,導致胃氣上逆,出現嘔逆症。治療用發汗解表,兼降逆止嘔的葛根半夏湯,在葛根湯的基礎上加半夏一味,降逆止嘔。

重要文獻摘要

1、《註解傷寒論》:“邪氣外甚,陽不主裡,裡氣不和,氣下而不上者,但下利而不嘔;裡氣上逆而不下者,但嘔而不下利,與葛根湯以散其邪,加半夏以下逆氣。”2、《傷寒論今釋》:“胃腸為津液之策源地,在腸之津液被迫,則下注而為利,在胃之津液被迫,則上逆而為嘔,各從其近竅出也。下利者,得麻桂之啟表,葛根之升津,而利自止。嘔者,猶恐升津之力助其逆勢,故半夏以鎮之。”3、《傷寒論三注》:“中風傷寒,自有定責,今雖嘔而無汗出證,所以不用桂枝葛根湯,而仍用葛根湯加半夏者,正以麻黃、葛根祛兩經之寒邪,半夏主上氣呃逆,消心膈痰飲也。可見同一邪也,嘔者上逆,則不下走,葛根湯證下利,則不上逆,倘有兼之者,是其勢已甚,又非此方可以治之也。”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