催生順氣飲 - 方劑

催生顺气饮,中医方剂名。出自《陈素庵妇科补解》卷四。具有顺气催生之功效。主治妇人临产,忽然胎反上冲心者,由气不顺,或胞浆先干,子道干涩,儿难转身,是以上逼也。

  • 名称:催生顺气饮
  • 出处:《陈素庵妇科补解》卷四
  • 功用:顺气催生
  • 主治:妇人临产,忽然胎反上冲心者,由气不顺,或胞浆先干,子道干涩,儿难转身,是以上逼也

組成

當歸,川芎,肉桂,木香,烏藥,廣皮,枳殼,冬葵子,紅花,車前子,生芝麻。

用法用量

現代用法:水煎服。

功用

順氣催生。

主治

婦人臨產,忽然胎反上衝心者,由氣不順,或胞漿先幹,子道乾澀,兒難轉身,是以上逼也。

方義

婦人氣血虛者,坐草努力太過,忽然胎反上逼,必有昏暈,不省人事之變。蓋胎上衝,必有熱血隨之,惟順氣和血則胎自下。是方芎、歸、紅花行血和血,香、桂、烏、廣、枳殼順氣行氣,冬葵、車前、芝麻滑胎束胎。氣順、血和、胎滑三法具而催生之訣盡矣。

運用

本方用治氣滯血瘀型過期不產或難產。除主症外,以形體壯實、精神緊張、下腹疼痛拒按或臨產腰腹劇痛而久產不下、舌紫黯、脈沉澀或弦緊不勻為辨證要點。現代用於過期妊娠、難產之時,作催生之用。

加減化裁

臨床可加牛膝,以助下胎。若產程過長、元氣已虛者,加人參、黃芪。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