腎囊腫是腎炎嗎

腎囊腫不是腎炎,這一點是肯定的。腎囊腫是由於腎小管出現了囊性擴張而導致的病變,而腎炎則是腎小球的基底膜遭到了破壞引起的病變。一般的腎囊腫不需要治療,而腎炎則需要儘早接受治療,所以這兩者並不是相同的疾病,也不會相互引起。

腎臟健康對每個人來說都非常的重要,然而在現實生活中,有些人由於沒有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和飲食習慣,或者遭受了各種致病菌的感染,從而患上各種腎臟疾病,比如說腎囊腫和腎炎,很多人認為這是同一種腎病。那麼是腎囊腫是腎炎嗎?
一、腎囊腫是腎炎嗎
腎囊腫並不是腎炎,腎囊腫是發生在腎臟的良性病變,是由於腎小管出現了囊性擴張而導致的,而腎炎則是腎小球的基底膜遭到了破壞引起,容易丟失蛋白或者紅細胞。一般的腎囊腫是不需要進行處理的,可以自行吸收,而腎炎則需要進行積極的治療,所以這兩者並不是相同的疾病,而且也不會互相引起。
二、腎囊腫和腎炎的區別
1.發病原因不同
腎囊腫的發病和不良的飲食習慣有很大的關係,比如說總是暴飲暴食或者過度的節食,喜歡吃辛辣刺激性食物或者肥甘厚味的食物等。先天性的發育不良也有可能會引發腎囊腫。而腎炎的發病原因是多種多樣的,有可能是機體的免疫功能發生紊亂,也有可能是繼發於其他的一些疾病,比如說糖尿病、系統性紅斑狼瘡等,這些疾病都會導致腎臟損害,從而引發腎小球腎炎。
2.症狀表現不同
腎囊腫和腎炎在症狀表現方面也有很大的差異。大多數的腎囊腫都是單純性的囊腫,一般來說沒有明顯的症狀表現,如果說囊腫壓迫引起血管閉塞或尿路梗阻時可能會出現相應的症狀。腎炎的症狀表現是比較多的,比如說血尿和蛋白尿,再就是水腫以及高血壓、腎功能不全等。
3.治療方法不同
腎囊腫和腎炎的治療方法是不一樣的,輕度的腎囊腫不需要特殊治療,如果囊腫巨大,超過了10釐米,可以做手術治療。腎炎治療主要就是應用糖皮質激素和免疫抑制劑。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