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血管瘤的治療不必等了又等

隨著科學的進步,超聲檢查的普及,肝血管瘤的診斷率越來越高,越來越準確。多數肝血管瘤生長緩慢,甚至數年內沒有明顯生長;但有的血管瘤生長則相對較快,數年內體積可以成倍增長。

肝血管瘤無惡變傾向,但隨著瘤體增大可對周圍組織產生壓迫,或瘤體內發生梗塞,導致上腹部脹痛等症狀,此外還有自發性破裂、出血的可能。

過去手術切除幾乎是巨大肝血管瘤的唯一治療手段,但創傷大、併發症多。據文獻報道,手術治療肝血管瘤的併發症發生率為27%,病死率為3%。對於良性疾病而言,手術治療有如此高的併發症發生率和病死率,讓醫師和患者均難以輕鬆接受。對於肝血管瘤,由於承擔著較大的心理壓力,醫生的心理通常是“小了不忍做,大了不願做”,形成腫瘤越長越大,越大越不敢做的怪圈。這也是10釐米以上巨大肝血管瘤並不少見的重要原因。

肝大血管瘤 可首選射頻消融

近十年來,外科、介入科等專業的醫師在嘗試應用各種微創技術治療肝血管瘤,取得了階段性成果。放射治療和肝動脈介入肝血管瘤栓塞術雖可使瘤體縮小,緩解症狀,但這兩種區域性治療方案可能產生較為嚴重的併發症,有悖於微創治療理念,難以被廣泛接受。射頻消融是肝臟惡性腫瘤常用的微創治療方式,主要原理是透過射頻電流產生足夠的熱量,使腫瘤組織發生凝固性壞死。近年來,射頻消融被嘗試性地應用於肝血管瘤的治療,初步顯示了療效確定、安全性高、創傷小、複發率低等優勢。臨床經驗表明,射頻消融可作為大肝血管瘤患者的首選治療方式。該研究結果分別刊登在美國《外科》和《臨床胃腸病學雜誌》雜誌上。表明該技術本身和我國學者在該領域的學術水平得到了進一步肯定。

治療時機 以生長趨勢為選擇依據

大多數肝血管瘤直徑小於5釐米,且生長緩慢,無需特殊治療,定期觀察即可。當血管瘤生長趨勢明顯,或瘤體增大到了產生腹部脹痛、胃脹等臨床症狀時,則需要積極治療。值得提及的是,對於肝血管瘤的治療時機,在生長趨勢和體積大兩者之間,應強調前者,即生長趨勢明顯是肝血管瘤積極治療的最重要的指徵。比如,有一肝血管瘤,近3年內從3釐米長到了6釐米,體積增大了7倍。這樣的肝血管瘤宜積極治療,以免耽誤最佳治療時機。另一肝血管瘤雖然發現時已有6釐米,但近3年內觀察無明顯生長趨勢,其病灶雖然大,但如無明顯症狀,不宜積極治療,定期觀察足矣。

大多數肝血管瘤透過經面板穿刺射頻消融即可獲得治癒性治療;當血管瘤與胃腸、膽囊、心臟位置關係較為密切時,還可選用腹腔鏡下射頻消融,降低器官損傷等併發症發生率。由於該治療方式的微創特性,治療時機就不再像手術那樣能推遲就推遲了,醫患雙方均樂於接受較為積極且帶有預防性質的治療時機。

絕大多數肝血管瘤只需要定期觀察,不需要積極治療;如果肝血管瘤生長趨勢明顯,且瘤體增大到一定程度時,宜積極治療;肝血管瘤的治療原則正在從傳統的手術治療向以射頻消融為代表的微創治療方式轉變;射頻消融可以作為肝血管瘤治療的首選方式。

大部分的肝血管瘤患者之要定期檢查就可以了,若是肝血管瘤長得很快,那就需要治療了。治療的方法很多,患者可以根據自身的情況,選擇使得自己的治療方法。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