抑鬱症的中藥治療方案

中醫是古老的中方的醫學傳奇,主要是對身體的五臟六腑進行調理治療,抑鬱症的是屬於身體和心理的一類疾病,中醫是可以很好的對其進行治療的,下面跟大家分享下部分中醫調理抑鬱症的方法。

常用藥方:

【方名一】逍遙散

【出處】《太平惠民和劑局方》

【組成】柴胡(15克)當歸(15克)白芍(15克)白朮(15克)茯苓(15克)生薑(15克)薄荷(6克)炙甘草(6克)

【用法】酌定用量,作湯劑煎服

【功用】疏肝解鬱,健脾和營

【方名二】柴胡加龍骨牡蠣湯

【出處】《傷寒論》。

【組成】柴胡12克龍骨黃芩生薑鉛丹人參桂枝(去皮)茯苓各4.5克半夏6克(洗)大黃6克(切)牡蠣4.5克(熬)大棗(擘)6枚

【用法】上藥十二味,除大黃外,以水800毫升,煮取400毫升,再納大黃,更煮一二沸,去滓,每次溫服100毫升。

【功用】和解清熱,鎮驚安神。

【方名三】甘麥大棗湯

【出處】《金匱要略》

【組成】炙甘草10克,小麥30克,大棗5枚。

【用法】上三味加水適量,小火煎煮,取煎液二次,混勻。早晚溫服。本方有養心安神,補牌和中之功。

【功用】養心安神,補脾和中。

【方名四】百合地黃湯

【來源】《金匱要略》捲上。

【異名】百合湯(《傷寒全生集》)。

【組成】百合7枚(擘)生地黃汁200毫升

【用法】以水浸洗百合一宿,去其水;再以泉水400毫升,煎取200毫升,去滓;入地黃汁,煎取300毫升,分溫再服。中病勿更服。服後大便色黑如漆。

【功用】滋陰清熱。

此外,比較常用的中醫治療抑鬱症的單方中藥包括柴胡,貫葉連翹,石菖蒲,銀杏葉,刺五加等。

抑鬱症日常注意事項:

1、首先應與病人建立良好的治療性人際關係,要密切觀察自殺的先兆症狀;如焦慮不安、失眠、沉默少語或心情豁然開朗、在出事地點徘徊、憂鬱煩躁、拒餐、臥床不起等。護理人員不應讓患者單獨活動,可陪伴患者參加各種團體活動,如各種工療和娛療,在與患者的接觸中,應能識別這些動向,給予心理上的支援,使他們振作起來,避免意外發生。

2、安置患者住在護理人員易觀察的大房間,設施安全,光線明亮,空氣流通、整潔舒適的治療休養環境中。牆壁以明快色彩為主,並且掛壁畫及適量的鮮花,以利於調動患者積極良好的情緒,煥發對生活的熱愛。

3、嚴格執行整體護理管理制度,護理人員要有高度的責任感,對有消極意念的患者,要做到心中有數,重點巡視。尤其在夜間、凌晨、午睡、飯前和交接班及節假日等病房人員少的情況下,護理人員特別要注意防範。

4、要加強對病房設施的安全檢查。嚴格做好藥品及危險物品的保管工作,杜絕不安全因素,發藥時,應仔細檢查口腔,嚴防藏藥或蓄積後一次性吞服。

對於抑鬱症的患者來說,服用藥物是可以很好的控制情緒,但是不能治療根本,一定要從心理上去逐步的改變,患者的家人一定要給予足夠的支援和關心,給他們一個健康的未來。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