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天性魚鱗病發病機率是多少

魚鱗病的發生機率與很多因素有關係,主要是透過遺傳而發生的,當然也有其他方面的因素,情緒緊張、壓力過大、環境因素等,魚鱗病患者都有這樣的擔憂,害怕自己的魚鱗病會遺傳到下一代,給下一代造成很多的影響和困惱,那麼先天性魚鱗病的遺傳機率有多大呢,咱們就來看看吧。

一、近親結婚魚鱗病遺傳機率大

近親結婚可使遺傳病和先天性身體、智力障礙的發生率大為增加。這是因為,近親結婚的夫婦攜帶相同基因的可能性增加。在一般婚配中夫婦雙方即使一方有病態遺傳基因,也會被另一正常基因所掩蓋,使後代不表現異常。

二、非近親結婚與近親結婚差異大近親結婚的子女在圍產期、新生兒期和乳兒期的死亡率比非近親結婚者高1-2倍。可以說,近親結婚是某些遺傳病發生和延續的“土壤”,是很常見的魚鱗病病因。據調查,近親結婚的遺傳病發病率比非近親結婚高十幾倍到數十倍。

近親結婚就不同了,夫婦有共同祖先,有若干相同的基因,包括病態基因,堂兄弟姐妹之間,從共同祖先得到相同基因的機會為八分之一,於是雙方病態基因相遇,使得後代的先天性缺陷或遺傳病就顯露出來。對於發病率較低的疾病,如白化病,這種風險率一般高於隨機婚配;如果是發病率較高的疾病,如我國南方的地中海貧血或蠶豆病,這種近親結婚帶來的風險並不一定高於當地人群隨機婚配引起的發病風險。

魚鱗病治療起來比較麻煩,屬於一種比較頑固的疾病,為了避免遺傳給下一代,患者應該提前做好預防措施,例如禁止近親結婚,避免造成更多的傷害。另外,魚鱗病患者還要注意自身的治療和護理,以免病情惡化。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