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尖瓣狹窄的症狀體徵

三尖瓣狹窄絕大多數由風溼熱所致,與二尖瓣狹窄相似,風溼性三尖瓣狹窄的病理改變可見腱索有融合和縮短,瓣葉尖端融合,形成一隔膜樣孔隙。

1、症狀

1、單純三尖瓣狹窄可引起右心房衰竭從而出現體迴圈淤血徵象。

1、疲乏:系透過三尖瓣口血流量減少,導致心排血量減少有關。

2、頸部有搏動性不適感:繫頸靜脈明顯搏動。

3、胃腸道淤血:致胃食慾不振、噁心、嘔吐或噯氣等。

2、三尖瓣狹窄與二尖瓣病變同時存在時:三尖瓣狹窄的存在可以減輕二尖瓣狹窄引起的肺淤血癥狀。因此當存在二尖瓣狹窄而呼吸困難不明顯時,提示有三尖瓣狹窄並存可能性。

2、體徵

1、心濁音界向右移位。

2、部分患者在三尖瓣區可觸及舒張期細震顫。

3、聽診:

1、三尖瓣區舒張期雜音:於胸骨左緣第4、5肋間至胸骨中線間聽到一個響度較弱、低頻而柔和的舒張中、晚期隆隆樣雜音,收縮期前增強不明顯。雜音在深吸氣末增強,稱carvallo徵,由於吸氣時靜脈回右心血量增加,致使透過狹窄的三尖瓣口血流速率及血流量增多所致。而二尖瓣狹窄雜音在吸氣時不增強,而在深呼氣末增強,系肺迴圈回左心血量增加所致。

2、三尖瓣區可聞三尖瓣開瓣音:在s2後0.04~0.06s,吸氣時增強。

3、三尖瓣區s1可亢進:當瓣膜明顯鈣化或活動度顯著降低時,s1可不亢進。

4、巨大的頸靜脈a波:系竇性心律時右心房對狹窄的三尖瓣產生的強烈收縮所致;當心房顫動時頸靜脈顯示明顯v波。在嚴重肺動脈高壓及右心室肥厚時,因右心室的順應性降低,使右心房迴流至右心室的血流充盈阻力增加,而引起頸靜脈a波增大。當臨床上無右室肥厚而有巨大頸靜脈波a波,則是三尖瓣狹窄的特徵性體徵。

5、頸靜脈怒張:肝臟腫大,肝頸迴流試驗陽性,下肢水腫,甚至有周圍性發紺。

6、風溼性三尖瓣狹窄時:當伴有多個瓣膜損害,可同時存在二尖瓣和主動脈瓣雜音。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