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癌根治術手術全過程

近年來國內外學者對胃癌及其浸潤深度、淋巴轉移、生物學特性等有關基礎問題進行了深入研究,加之胃鏡、B超、CT等新技術的發展,使早期胃癌和發展期胃癌的診斷率大為提高,根治性胃部分切除術和全胃切除術的手術死亡率降至5%以下,併發症已見減少,五年生存率也已明顯提高。

胃癌根治術切除範圍及術式已日趨標準化。手術適應證也日益明確。根據全國胃癌協作組參照日本胃癌規約,把胃癌根治術分為根治Ⅰ式、根治Ⅱ式和根治Ⅲ式三種基本術式。

對某些早期胃癌,即病變侷限於粘膜層,做R1手術,清除胃周第1站淋巴結即可達到治療要求。對於一般進行期胃癌,R2手術可作為基本術式,須清除第2站淋巴結。對某些已有第3站淋巴結轉移的胃癌,應施R3根治術以爭取相對性治癒切除。

所謂胃癌根治術,其根治性亦是相對而言的,其效果取決於胃癌的分期、病變部位、淋巴結轉移、生物學特性等因素。

因此手術術式也據此而作決擇。根據近年來國內外報道,擴大根治術獲得了更好的療效,因而以R3為基礎的根治性全胃切除術或聯合臟器切除術,已日益引起人們的重視。

胃癌是全胃切除的主要適應證。

1、按全國胃癌協作組的分期法,屬第Ⅱ、Ⅲ期的上部C區和中部M區以及下部A區胃癌侵及胃體者AM。

2、範圍較廣的胃表淺淋巴結瀰漫型或分佈較散在的多灶性早期胃癌,宜作包括第1、2站淋巴結在內的全胃切除術。

3、因良性疾病行胃部分切除術後的殘胃癌。

4、胃淋巴肉瘤和胃平滑肌肉瘤。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