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甲肝疫苗有必要打嗎有哪些不良反應

很多家長詢問這樣一個問題:兒童甲肝疫苗有必要打嗎?我們知道,甲肝是一種傳染性強的疾病,兒童是高危人群,尤其是幼兒園的兒童或者學生,很容易被集體感染。甲肝會會導致肝細胞損傷,從而引起發熱、厭食、腹瀉等不良症狀。所以兒童甲肝疫苗有必要打嗎?具體來看一下。

兒童甲肝疫苗有必要打嗎?專家強調:1週歲以上的兒童、免疫力低下的成人等均應打甲肝疫苗,但是並不是人人都適合打疫苗,如過敏體質者,免疫缺陷者以及患有急性感染性疾病或其他嚴重疾病者不能打甲肝疫苗。

甲型肝炎病毒的傳播途徑主要為糞-口傳播,也就說甲肝主要透過消化道傳播,傳播範圍較廣,很輕易引起集體單位爆發感染,所以為了預防感染甲肝,大家應及時接種甲肝疫苗,特別是幼兒園的兒童和學校的學生,以及居住在衛生條件較差的偏遠山區的人群更應及時接種甲肝疫苗,做好預防工作。

型肝炎病毒傳染性強、生存能力也較強,研究表明在由傳染源汙染的一般環境中,甲肝肝炎病毒可存活個月,在水生貝類裡能存活個月左右,所以對於免疫力較差的人群來說更應及時接種甲肝疫苗進行預防,特別是兒童更應及早接種甲肝疫苗,做好防範工作。

從預防的角度上講,兒童甲肝疫苗的接種是有效預防甲肝的一種措施,對控制甲肝的流行和蔓延有著重要的意義。一般的認為,甲肝疫苗全程免疫每人需要打二針,基礎免疫接種一針後,6個月再接種一針做加強免疫。打過甲肝疫苗後8周左右便可生產很高的抗體,獲得良好的免疫力。

兒童甲肝疫苗的注射,在生活中是非常的重要的,但是需要注意的是,甲肝疫苗也有其適應的人群,不可切勿盲目。肝寶寶提醒:兒童打甲肝疫苗之前,要去專業醫療機構,並諮詢專業醫生,看當前狀況是否可以注射。

甲肝疫苗不良反應主要如下。

1、注射甲肝疫苗的區域性不良反應,這主要表現為注射部位的紅腫現象,疼痛現象。

2、注射甲肝疫苗的全身性不良反應,這主要表現為疲勞、發熱、頭痛、噁心和食慾下降現象。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