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硬化併發肝肺綜合徵的治療方法

在肝硬化的眾多併發症中肝肺綜合徵可以說是作為嚴重的,這種併發症對患者的身體構成的威脅甚至比肝硬化本身還要嚴重,肝硬化併發肝肺綜合徵的患者出肝硬化本身的症狀外,還會有動脈氧合作用異常、肺血管擴張等肝肺綜合徵的症狀。其治療也較為複雜。

目前肝硬化併發肝肺綜合徵的常見療法主要有藥物治療、栓塞治療、原位肝移植、支援治療、吸氧及高壓氧艙以及經頸靜脈肝內門體分流術等等,下面小編就來具體介紹一下這些肝硬化治療方法。

1、藥物治療,奧曲肽、烯丙哌三嗪、亞甲藍、吲哚美辛、環磷醯胺可用來治療肝肺綜合徵,但治療進展緩慢,療效不滿意。

2、栓塞治療,肺血管造影Ⅱ型的肝肺綜合徵患者出現較嚴重的、孤立的肺血管擴張或動-靜脈交通支時需採取栓塞治療。

3、原位肝移植,原位肝移植兩個逆轉肺血管擴張,是根本治癒肝肺綜合徵的方法,適用於進行性低氧血癥的患者。

4、支援治療,肝肺綜合徵的支援治療包括能夠改善肝臟功能、治療原發病、延緩肝硬化程序、減低門靜脈壓力、糾正低蛋白血癥等,可促進組織氧合,提高動脈血氧飽和度。

5、吸氧及高壓氧艙,早期輕型肝肺綜合徵患者透過吸氧及高壓氧艙治療能夠增加肺泡內氧濃度和壓力,有助於氧彌散。

6、經頸靜脈肝內門體分流術,經頸靜脈肝內門體分流術能夠改善肝肺綜合徵患者的氧合作用,減輕呼吸困難,等待原位肝臟移植的患者進行經頸靜脈肝內門體分流術可以降低圍手術期病死率。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