頸椎病有哪些診斷標準

頸椎病患者在初期,噁心,嘔吐,頭暈,是最普遍的現象,但是很多疾病都有類似的現象。很難確定我們得的到底是不是頸椎病,所以就需要我們透過一系列的檢查才能得知。頸椎間盤退行性改變和其病理改變累及周圍結構。如周圍的神經根、脊髓椎動脈和交感神經等引起的一系列臨床症狀叫頸椎病,臨床上把頸椎病分為神經根型頸椎病、脊髓型頸椎病、交感型頸椎病、椎動脈型頸椎病還有一些混合型頸椎病。神經根型頸椎病一般是指間盤突出刺激或壓迫了一側或雙側的神經根,出現的單側或雙側肢體的疼痛麻木,這型的頸椎病一般可以透過保守治療如牽引按摩等得到緩解。脊髓型頸椎病臨床表現為雙下肢或四肢的無力,走路有踩棉花的感覺,這是因為間盤突出壓迫了脊髓,一般稱之為中央型突出。此型別不能保守治療,應該考慮手術,因手術時間太晚有可能會出現癱瘓的症狀。對於交感型和椎動脈型頸椎病的臨床表現一般為頭暈、頭痛、失眠和心慌等,因此需要對其進行針對性的治療。頸椎病主要表現是可能感覺脖子不舒服,經常感覺脖子很酸、脹、僵硬、不靈活,然後伴隨有手部麻木、無力,手指不靈活,走路發飄等等,一般來說這都是頸椎病的典型表現。頸椎病的主要型別有脊髓型頸椎病和神經根型頸椎病,就是還有比較少見的像椎動脈型頸椎病、頸型頸椎病、食道型頸椎病也是有的。脊髓型頸椎病和神經根型頸椎病這兩種頸椎病經常混在一起,也可以稱之為混合型頸椎病。

步驟/方法:

1、頸椎X先片:透過這個檢查我們可以我們可以清楚的看到我們脊椎正常的生理曲度,有沒有消失或者反張,椎間隙是否狹窄,椎管是否狹窄,在頸椎的過伸過屈位片上我們還能觀察到頸椎哪個節段性不穩定。

2、頸椎CT:可以很清楚的觀察到我們的脊椎增生鈣的情況,透過這項檢查可能椎管狹窄、椎體後緣骨贅的形成,有絕對性的診斷價值。

3、頸椎MRI:可以很清楚的看到椎間盤壓迫脊髓,一般出現這種情況就需要手術治療。這種檢查也是手術前的常規檢查。

注意事項:

肌電圖:如果你的症狀表現是以肌肉無力為主,那麼你會做這項檢查。可以明確的反應病變神經的定位,與側索硬化。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