瓜蔞枳實湯 - 方劑

瓜蒌枳实汤,中医方剂名。出自《万病回春》卷二。具有宽胸利痰,利肺止咳之功效。主治痰结咯吐不出,胸膈作痛、不能转侧,或痰结胸膈满闷作寒热气急,并痰迷心窍不能言语者。

  • 名称:瓜蒌枳实汤
  • 出处:《万病回春》卷二
  • 功用:宽胸利痰,利肺止咳
  • 主治:痰结咯吐不出,胸膈作痛、不能转侧,或痰结胸膈满闷作寒热气急,并痰迷心窍不能言语者

組成

瓜蔞(去殼)、枳實(麩炒)、桔梗(去蘆)、茯苓(去皮)、貝母(去心)、陳皮、片苓(去朽)、山梔各一錢(3g),當歸六分(1.8g),砂仁、木香各五分(1.5g),甘草三分(1g)。

用法用量

古代用法:上銼一劑,生薑煎,入竹瀝、薑汁少許,同服;外用姜渣揉擦痛處。

功用

寬胸利痰,利肺止咳。

主治

痰結咯吐不出,胸膈作痛、不能轉側,或痰結胸膈滿悶作寒熱氣急,並痰迷心竅不能言語者。

運用

本方重在清熱化痰,瀉肺下氣。臨床上可用於肺心病、慢性支氣管炎、冠心病等屬於痰熱蘊肺者的治療。

加減化裁

痰迷心竅,不能言語,加石菖蒲,去木香;氣喘,加桑白皮、蘇子。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