庚酸炔諾酮 - 西藥

庚酸炔诺酮,常为复方制剂,西药名。常用剂型有注射液。为避孕药。健康育龄妇女避孕用,尤其适用于不能耐受或坚持服用口服避孕片以及放置宫内节育器易脱落者。

成分

複方庚酸炔諾酮注射液:複方製劑,其主要成份為庚酸炔諾酮和戊酸雌二醇的滅菌油溶液。

性狀

複方庚酸炔諾酮注射液:無色或微黃色澄明油狀液體。

適應症

本品用於健康育齡婦女避孕用,尤其適用於不能耐受或堅持服用口服避孕片以及放置宮內節育器易脫落者。

規格

複方庚酸炔諾酮注射液:1ml中含庚酸炔諾酮50mg,戊酸雌二醇5mg。

用法用量

本品不同劑型、不同規格的用法用量可能存在差異,請閱讀具體藥物說明書使用,或遵醫囑。複方庚酸炔諾酮注射液:1、肌內注射,每月一次可以避孕一個月。2、首次給藥時,可於月經來潮第五天同時注射2ml。自第二個月起,均在月經第10-12天注射1ml。

不良反應

少數使用者可發生月經改變,如週期縮短、經量減少、不規則出血及閉經。偶有噁心、頭暈、乳脹等,一般均較輕微,不需處理。必要時可對症處理。

禁忌

急、慢性肝炎、腎炎、高血壓及有乳房腫塊者忌用。

注意事項

1、必須按時注射,並注意將藥液抽取乾淨完全注入,作深部肌內注射。2、本品在氣溫低流動性差時,並置熱水中溫熱,待恢復流動性後即可使用。3、本品使用苯甲醇作為溶媒,禁止用於兒童肌肉注射。4、孕婦及哺乳期婦女用藥:未進行過關於本品在人類乳汁分泌中的試驗,對嬰兒的影響尚不清楚。因此,哺乳期婦女不宜使用。見於本品用於避孕,所以孕婦不宜使用。5、兒童用藥:未進行該項試驗,且無可靠性參考文獻。6、老年用藥:未進行該項試驗,且無可靠性參考文獻。7、藥物過量:未進行該項試驗,且無可靠性參考文獻。

藥物相互作用

如與其他藥物同時使用可能會發生藥物相互作用,詳情請諮詢醫師或藥師。

藥理作用

本品為避孕藥,主要系透過抑制垂體促性腺激素分泌而抑制排卵,達到避孕作用,對於宮頸粘液與子宮內膜的直接作用亦與其避孕機理有關。

毒理作用

經小鼠、大鼠、犬及猴的急性與慢性毒性試驗,未見明顯毒性。本品無致畸及致突變作用。

貯藏方法

遮光,密閉儲存。

有效期

60個月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