楮實散《御藥院方》 - 方劑

楮实散,中医方剂名。出自《御药院方》卷十。具有去皴皱,悦皮肤,经常使用此散,可使皮肤光滑细腻,皱纹舒展之功效。主治皮肤粗糙,颜面皱纹,䵟䵟。临床上用于清洁皮肤。保护皮肤不受外邪侵袭,防止皮肤皱纹。

  • 名称:楮实散《御药院方》
  • 出处:《御药院方》卷十
  • 功用:去皴皱,悦皮肤。经常使用此散,可使皮肤光滑细腻,皱纹舒展
  • 主治:用于皮肤粗糙,颜面皱纹,䵟䵟

組成

楮桃兒、土瓜根、商陸各等分。

用法用量

上為細末。每用少許,早晨洗擦患處,後用桃仁膏。

功用

去皴皺,悅面板。經常使用此散,可使面板光滑細膩,皺紋舒展。

主治

用於面板粗糙,顏面皺紋,䵟䵟。

方義

方出《御藥院方》。主藥楮實滋腎清肝,可“充肌膚,助腰膝,益氣力,補虛勞,悅顏色”(《藥性通考》)。土瓜根清熱生津,活血化瘀。其主要成分是蛋白質、澱粉等,屬於水溶性高分子化合物,在本方中作為黏液劑使用,可增加藥物的黏著性。此外它還具有成膜性,不僅保溼保溫,而且可以防皺。商陸色白有粉性,本方用之可增強其他藥物的黏著性,又可使面板白潤。

運用

臨床上用於清潔面板。保護面板不受外邪侵襲,防止面板皺紋。

重要文獻摘要

1.《中國本草養顏法》:“將中藥楮實、土瓜根、商陸三味藥物各等量研為極細粉末。存放於防潮器具內備用。每天早晨取少許藥末和肥皂一起洗臉。本方具有潤膚潔面,抗皺美容的功效。” 2.《滋補養生實用方》:“本方所選用藥物,均性寒,寒能清熱,使面板潔淨不生瘡皰。尤以商陸消腫散結之功為佳。李時珍雲:‘商陸苦寒……其性下行,專於行水……其莖葉作蔬食,亦可治腫疾’。臨床常將其搗爛外敷,治癰腫瘡毒。本散的主要作用,是清熱解毒,潤膚白麵,去皺而悅面板。” 3.《中醫美容學》:“元代許國楨撰寫的《御藥院方》,是一部古代宮廷方書,書中集錄了宋、金、元三代的宮廷秘方千餘首……引人注目的是書中有一個三聯方,即按順序先後用三種方藥塗於面部,以達‘去皴皺,悅面板’之目的。其方法是先用‘楮實散’洗擦面部,再以‘桃仁膏’塗摩患處,然後再用‘玉屑膏’塗貼面部。此三聯法和現代美容面部護理的程式基本一致,元代甚或上及宋朝的面部護理水平之高,於此可見一斑。” 4.《中藥美容保健品的研究與開發》:“方中楮桃兒,又名楮實,轂子、楮實子,性味甘寒,功能滋補肝腎,是古人常用的美容藥物。如《名醫別錄》說其‘主陰痿水腫,益氣,充肌膚,明目’。《日華子本草》稱之‘壯筋骨,助陽氣,補虛勞,助腰膝,益顏色’。楮實子美容主要有補陰血有關,故《本草求真》說‘得此顏色潤,筋骨壯,腰膝健,肌肉充,水腫消。’土瓜,又名王瓜,性味苦寒,功能清熱毒,消癰腫,祛瘀血,可治療面板熱毒腫脹瘙癢;商陸性味苦寒,功能瀉水,散結,古人認為它還可以治療面部䵟䵟疤痕疣痣。《神農本草經》說它‘主水脹,疝瘕,痺;熨除癰腫’。《醫林纂要》認為它‘磨塗瘡癬,殺蟲’。諸藥合用,既可潤膚美色,又可清熱解毒,消腫止癢,治療面板病。”

注意事項

本方藥味少,製作簡,療效肯定。製備時應注意先去盡泥土,曬乾研為細末,越細越佳,過篩貯瓶備用。可作洗面粉。楮桃兒即楮實。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