惡性黑色素瘤是癌症嗎

惡性黑色素瘤就是一種惡性程度非常高的癌症,治療不及時,患者的生存期很短。當黑痣的顏色發生改變、尤其是出現藍色,面板出現橘皮樣改變、邊界模糊、呈鋸齒樣,黑痣增長速度很快,面板有瘙癢、疼痛等症時,應該是黑痣已經發生了癌變。

當指甲或者甲周部位出現色素不均勻的黑色斑點,面板上出現了增長速度比較快的黑色斑點,並且伴隨著硬化、潰瘍等症狀時,要警惕惡性黑色素瘤。有人說這是一種癌症致死率非常高,需要及時治療。那麼,惡性黑色素瘤是癌症嗎?
一、惡性黑色素瘤是癌症嗎
惡性黑色素瘤是一種致命的面板癌,雖然發病率不高,但是一旦患病,惡性程度非常高,患病不久就會出現轉移,及時積極治療,預後效果也比較差,死亡率非常高。臨床資料顯示,這種疾病的5年生存率幾乎為0。
二、惡性黑色素瘤的病因
1.陽光暴曬

陽光紫外線對面板的傷害很大,如果長時間在戶外活動,陽光嚴重灼傷面板,就可能會出現這種疾病,一般男性的背部比較多見,女性容易出現在小腿和上背部。
2.外傷和刺激
如果黑痣被外力損傷或者受到不良的刺激,導致黑痣快速增長,有可能會發生惡變。
3.病毒感染
如果出現了病毒感染,也有可能會導致黑痣發生惡變,出現惡性黑色素瘤。
二、惡性黑色素瘤的症狀
1.黑痣顏色改變

如果面板上的黑痣色素呈放射狀,棕色、黑色等顏色持續加深,或者原來的黑色痣出現褪色或變紅等,要警惕惡性黑色素瘤。尤其是黑痣上出現藍色更是不祥之兆,應該引起高度重視,出現癌症的可能性很大。
2.面板外觀變化
黑痣的外觀如果出現橘皮樣的改變,黑痣的邊緣是潮紅色的,黑痣上有滲液、脫毛、出血、潰瘍等症狀;如果原來是斑狀病變,表面會有隆起症狀,如果是圓形病變,會出現鋸齒一樣的邊緣,有時候還會有衛星結節。當黑痣面板外觀發生了變化,也可能是出現了癌變。
3.增長速度加快
如果面板上的黑痣在短時間內快速增長,邊界模糊不清,也可能是出現了惡性黑色素瘤,表明黑痣已經癌變了。需要及時檢查治療,否則會影響到患者的生存期。
4.面板瘙癢疼痛
正常情況下,黑痣是不會有明顯的不適症狀的。如果發現黑痣上出現了刺癢、灼熱、疼痛等不適症狀,也要警惕是否出現了惡性黑色素瘤,應該及時去醫院檢查治療。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