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腸癌有哪些手術治療方法

直腸癌是癌症中比較常見的一種,這種惡性腫瘤的發生,手術治療成為了直腸癌患者的首選,在自身允許的條件下,能夠得到很好的治療。那麼,直腸癌的手術治療有哪些?下面就由本文為大家做一下詳細的介紹吧。

一、根治性手術,在臨床上,直腸癌的根治性手術又分為保肛術、腹會陰聯合切除術、直腸癌前切除術三種,根據患者不同的疾病狀況和自身情況,來決定手術方案的選擇。其中,保肛術適合直腸癌早期的患者,癌腫細胞發展較小,能夠得到相對應的根治效果,並可以保留幫們括約肌。

而腹會陰聯合切除術則是遵循切除全部直腸的原則,能夠進行徹底的清除,治癒率非常高。直腸癌前切除術則適合癌腫細胞距離肛緣在12釐米以上的直腸上段癌患者,創傷較小,能夠保留肛門的功能。

二、姑息性手術,當患者的癌腫細胞浸潤的程度相對較深,轉移擴散的範圍相對較廣,進行根治性的手術並不適合。選擇姑息性的手術有一定的治療效果,並可以將梗阻的現象解除,還可以提高患者的生存質量。可以有選擇性的將長有癌腫細胞的腸段進行切除,如果同時伴有腸梗阻的現象,則可以進行結腸造口術。直腸鏡檢查可見粘膜水腫、肥厚,色黃白,被覆粘液,擦去粘液,可見粘膜表面不光滑,個別部位有糜爛。細菌培養和活體組織檢查,可確定病因診斷。適當增加運動量,保持規律的生活節奏,戒菸控酒,控制體重。手術、化療、放療、中藥及心理調適等綜合性治療,減輕痛苦,提高患者生活質量。直腸癌生長到一定程度時出現排便習慣改變、血便、膿血便、裡急後重、便秘、腹瀉等。腫瘤侵犯膀胱、尿道、陰道等周圍臟器時出現尿路刺激症狀、骶部及會陰部疼痛、下肢水腫等。直腸癌的病因目前尚不明確,可能與環境因素、飲食習慣、遺傳因素等有關。高脂肪或紅肉攝入過高、食物纖維攝入不足是直腸癌發生的重要因素。

以上為各位患者介紹了直腸癌有哪些手術治療方法,患上了直腸癌後要儘快進行治療。小編提醒大家,一旦發現直腸癌,及時的進行治療是很有必要的,不僅可以達到有效的治療效果,還能夠提高患者的生活質量。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