介入栓塞腦動脈瘤是手術也是藝術

男性患者,46歲,3年前曾經發生蛛網膜下腔出血,當地未行手術治療,3年後再次發生蛛網膜下腔出血,且臨床症狀明顯比第一次嚴重。

全腦血管造影術發現前交通動脈有一葫蘆形的腦動脈瘤。

患者及家屬選擇了介入栓塞的手術方法,手術在全麻下進行,第一個彈簧圈醫學上又稱為成籃圈意思是像繞著動脈瘤編一個籃筐一樣,然後再在進行後續栓塞,這是治療的關鍵環節。

放置第一個圈後造影形態與動脈瘤的形態完全紊合,而且十分像一個藝術品,至此手術即是成功了一半,該患者介入手術的結果十分滿意,看到患者出院又重新走向工作崗位的時候,也是當大夫最高興的時候。

夜深了,看著自己曾做的工作圖片,也有些許的驕傲,醫生不只會做手術,同時也是藝術家啊。對於破裂的動脈瘤和較大的未破裂動脈瘤,外科治療是唯一正確的選擇。除了傳統的開顱手術夾閉外,還有血管內介入治療可供選擇。因腦動脈管壁區域性缺陷和腔內壓力增高,腦動脈管壁逐漸變薄並異常膨出,在臨床上稱之為腦動脈瘤。後者屬於微創的治療方法,僅是在病人的大腿根部血管上穿刺一個小洞,透過微導管的輸送和操作,將動脈瘤進行填塞,達到止血和預防再出血的目的。病人痛苦小,恢復快。內科治療目前只用於未破裂的微小動脈瘤,主要措施是控制各種能夠誘發動脈瘤破裂的危險因素,如控制血壓、戒菸、避免緊張或者透過各種方法來放鬆,還要定期進行影像學檢查,監測動脈瘤的大小和發展的情況。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