間接接觸能引起黴菌性陰道炎嗎

黴菌性陰道炎是人們習慣性的說法,實際上這是一種念珠菌引起的陰道炎,從解剖上來講,女性的外陰處於一個自然閉合的狀態,保證陰道不和外界相通,陰道壁在平時前後壁也是閉合的狀態,宮頸也是一個閉合狀態,而間接接觸傳染也是黴菌性陰道炎的一條傳播途徑。

黴菌性陰道炎,其中以白色念珠菌致病最多見,佔80%~90%,其他可致病的念珠菌還有熱帶念珠菌、類星狀念珠菌、假熱帶念珠菌等。一般情況下,白色念珠菌可潛伏在人體的口咽部、腸道、面板及陰道粘膜上,與人體和平相處,並不引起疾病。但是,當人體抵抗力下降,或患嚴重疾病,有複合維生素B缺乏,或長期應用免疫抑制劑時,黴菌性陰道炎就容易乘虛而發。

症狀:黴菌性陰道炎病人表現為白帶增多,外陰、陰道瘙癢、灼燒感,小便疼痛,外陰周圍常發紅、水腫,表皮變化多種多樣;可發生很淺的水皰丘疹,成群出現;亦可形成溼疹狀糜爛,侷限於外陰或向周圍擴充套件至會陰、肛門周圍及股生殖皺襞,直至大腿內側、外表,完全類似急性或亞急性溼疹;陰唇及陰蒂附近黏膜增厚,互相接觸的面板表面潮紅糜爛;個別可引起微小的白色膿皰,嚴重時發生潰瘍、外陰疼痛及區域性淋巴結腫大。

另外,患糖尿病或妊娠婦女,由於陰道上皮細胞中的糖原含量增多,使陰道內酸度增加,有利於念珠菌的生長繁殖而發病。在某種情況下大量使用抗生素,使陰道內菌群紊亂,陰道內環境改變,有利於白色念珠菌大量繁殖時也會引起黴菌性陰道炎。再者,日常生活中有不良的衛生習慣,如上廁所後衛生紙從肛門往尿道方向擦,會將腸道的黴菌帶到外陰,引起炎症;內褲與襪子同洗,與黴菌性陰道炎患者共用浴盆,借穿他人內褲等,也會造成交叉感染。

明確地說,黴菌性陰道炎不屬於性病。這種陰道炎是女性自青春期至更年期期間最常見的陰道炎。從前文可以瞭解到,這種陰道炎的患病途徑可以有多種,但由於它們可以透過性行為傳播,因此世界衛生組織將它列為性傳播疾病。性病和性傳播疾病的概念並不相同,性傳播疾病的概念要比性病廣泛得多,凡是能夠透過性行為傳播的疾病都列屬於性傳播疾病,這不僅包括了性病,還包括我們所熟悉的乙型病毒性肝炎、陰蝨、股癬、疥瘡……。性病是指以性生活為其主要傳播途徑的疾病,而性傳播疾病中的有些疾病雖然可以透過性行為傳播,但性傳播並不一定是其主要的傳播方式。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