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便血須防直腸癌

大約有2/3的直腸癌病人在開始階段自認為是痢疾、慢性腸炎或痔瘡等疾病。其實,只要稍加註意還是可以區別的。

痢疾一般都有急性發作史,發燒、裡急後重,大便以膿血為主,大便後腹痛緩解,用抗生素治療有效。直腸癌沒有上述的典型症狀,而且肛門部下墜感在便後不緩解,用抗生素治療無效。

痔瘡有便秘或大便出血現象,出血顏色鮮紅,附在大便的表面或便後有滴血。而直腸癌的便血是癌組織潰爛引起的,血色多汙穢且帶有腥臭味。當直腸癌較大時,可使腸腔狹窄,大便費力成細條狀,有稜角,這些都是痢疾和痔瘡不具備的。

直腸癌有可能被誤診的另一因素是,當病人請醫生診斷時,有的醫生缺乏警惕性或者怕麻煩,未作有效的針對性檢查。比如,大約80%直腸癌是長在距肛門邊緣7至8釐米以內的直腸壁上,用手指可以觸到,根據病情醫生該做肛門指診而未作,就會使本來一個手指即可診斷的直腸癌被誤診了。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